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11版:专 题 版面概览

革故鼎新再创佳绩滚动发展赢得未来

    党建主题暨盾构始发仪式活动全景。

    长春地铁2号线东延工程项目首台“奋进号”盾构机正式始发。

    分层分段拉槽开挖

    钢支撑

    中铁四局路桥公司长春地铁2号线东延工程项目位于长春市经开区,紧邻长春绕城高速公路东出口,是往返市内与龙嘉国际机场间的必经之地。该项目起自长春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终点站东方广场站,沿吉林大路向东敷设,至哈尔滨大街与吉林大路交叉路口处。施工区段长1.611千米,设车站一座、竖井一座、区间联络通道两处。2019年11月25日项目正式开工,计划2022年6月1日达到竣工验收条件。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方便周边居民出行,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为长春市打造高速客运交通枢纽的远期规划提供有力保障,对于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民生品质,节约与合理利用城市空间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做好施工组织优化,为工程管理把关定向。项目的施工组织、施工方案是项目开展正常施工的指导性文件,编制好坏直接影响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等。项目部在车站开工之前,及时编制总体施工组织设计,用于指导车站全局施工管理及组织协调。施工中,项目部及时根据征拆进度、最新设计图纸要求完善施工组织、方案内容,并对重点分部工程认真分析,充分调查施工队伍素质及人员储备情况,及时根据施工进展情况更新,每月都根据施工条件和环境因素及时进行讨论和调整,确保现场施工组织处于最优状态。

    做好安全生产管理,精心打造四局品牌。作为路桥公司重组以来的首个地铁项目,也是中铁四局在吉林省的首个地铁项目,项目部成立阶段就被公司赋予“立足地铁项目,开拓长春市场”的重要使命。项目部严格遵守地方政府各项法律法规,围绕管理制度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工序作业标准化在驻地建设、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环境保护等方面推行统一的管理标准和作业标准,将保质量、保安全、保工期、控成本、重环保和科技创新贯穿始终,为打造吉林省优质地铁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明确施工生产红线,实现质量全面受控。项目部成立初期,结合施工管理需要,及时配齐领导班子、五部两室人员,在综合管理体系中,始终保持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行顺畅而又有效的系统组织结构。建设过程中,规范工程管理程序运行,对于重大风险项目,施工前期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对全体人员安全交底。借助安全教育培训工具箱,对进场作业人员的身份证、指纹进行存档,并根据工种选择培训内容,有效保证安全管理有传达、有落实、有组织、有推进,形成工程管理不断链的管理新局面。

    做好成本管控,全面提升管理效能。项目部高度重视成本管理工作,从现场管理、措施费、材料成本、分包成本进行控制。积极筹划落实二次经营,及时收集国家、地方、行业相关造价文件政策,努力开源增收。项目部在合同管理过程中提前做好策划,发动周边力量,外联相关标段单位,调查市场信息,做好单价测算,调动工程部、物资部、安质部等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合同条款拟定,严控合同清单工程量,将可能发生的人、材、机的费用统一纳入综合单价中,避免发生合同外费用。项目部采取月收方、盘点,季度召开成本分析会的方式掌握成本控制情况,通过对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现场经费的科学对比分析,及时发现过程中的问题,制定下一步控制措施,确保项目利润目标实现。

    做好施工进度管理,增强项目续航能力。项目部按照业主总体工期要求,结合公司下发的节点工期目标进行细化,详细编制年度、季度、月度工程进度计划安排,并细化分解到周计划。定期召开每周施工生产例会,对进度管理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进度滞后的工点采取措施纠偏;每周召开一次施工协作队伍负责人参加的周生产例会,将当周施工进度情况通报,分析进度滞后原因,并对现场投入各项资源动态监控,满足生产需要,确保各项进度目标得以实现。制定周、月、季度计划考核,落实节点完成奖励及未完成处罚措施,实现工期整体稳定可控。

    做好协作队伍管理,营造良好的内部施工环境。项目部认真开展劳务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地方、局管理要求,积极执行中铁四局实名制、吉林省建委实名制等管理办法,结合线上平台系统考勤、手机端考勤、门禁考勤、线下考勤等方式,全面掌握在场劳务人员动态。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通过“e”网平台,实行项目直接代发农民工工资,坚决执行国家“农名工工资0拖欠”政策。按月对劳务队伍从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合同履约能力等多方面考核,考核结果队伍优秀率达90%以上。施工队伍进场后,由项目劳务管理员,一对一协助队伍办理入场手续,引导队伍负责人与各部门对接,保证施工顺利开展。项目部对劳务人员进行人文关怀,农民工宿舍采取“物业式服务”管理有效解决协作队伍生活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保证农民工吃好住好。

    齐心协力勇向前,党建引领促发展。进场初期,在推进征地拆迁、项目临建用地和“三通一平”过程中,项目部党支部冲锋在前,积极主动沟通业主和地方相关管理单位,使项目临建和施工用地提前具备使用条件,并为后续施工大干奠定坚实基础。为做好大干前动员和宣传,项目部党支部相继提出“党旗引领齐动员,百日大干促生产”和“大干120天决战决胜2020,确保年度目标完成”的口号,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和创岗建区党内竞赛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长春地铁党旗红匠心建造东延线”的盾构始发仪式暨主题党建活动,并得到工人日报、东亚经贸新闻、长春卫视、长春交通广播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对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发挥积极作用。

    革故鼎新创佳绩,持续开拓吉林省建筑市场。项目部积极探索企地共建、对外协调的新模式,严抓自身管理质量,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项目部全体员工攻坚克难,奋勇拼搏,超额完成各项生产经营指标,获局先进单位、“三工”建设示范单位、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程夺红旗”劳动竞赛第十七组第一名、“安全生产月”轨道工程安全生产检查评比第一名、2020年上半年长春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单位综合评比第二名、2020年长春市第三期轨道交通建设中36家工区综合排名第二名、2020年度长春轨道交通建设优秀工区、长春市轨道交通工程2020年度“质量月”活动优秀单位、吉林省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全国工会网络正能量微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奖等荣誉。

    2021年春节前夕,项目部被新华社、长春电视台、中国吉林网、《长春政事》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并参加中国吉林网、抖音、快手、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直播的“新春走基层就地过年暖在身边”活动,全网累计播放量近40万。

    下一步,项目将以“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为指引,加快工程建设步伐,圆满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将东枢纽站建设成优质样板工程,为企业开拓长春地铁市场,实现区域滚动发展做出新贡献。      (黄鹤 张丹王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