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加压奋进 务实担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二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猛

    回顾50年发展历史,二公司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从实现生产营销双超百亿到中国中铁“卓越型”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再到“全国文明单位”,二公司不断刷新历史记录,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和“发展自我、造福社会”的企业使命。

    进入“十四五”,二公司迈入发展新阶段。知史爱党,不忘来时路,在党史历程中不断总结先辈精神、寻找工作方法,就能使我们在面对各类企业管理错综复杂难题时,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对照党史内容,结合公司“十四五”规划和发展目标,我谈一谈自己的四点感悟:

    坚定的信念、宏伟的目标孕育了党的诞生。1921年的中国,山河破碎、风雨飘摇,中华民国的成立并没有给人们带来预期的民族独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现状使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展现在中华民族面前的是一片濒临毁灭悲惨黯淡的前景。在内忧外患的双重夹击下,一批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先进分子,在全国各地成立了党的早期组织,13位一大代表在1921年召开了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理想信念,这种“救国救民”的宏伟目标,深刻改变了当时的中国,也影响和塑造了现今的世界。因此,坚定的目标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源泉,也是我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始终向前的不竭动力。

    百年的奋斗、光辉的历程壮大了党的力量。从土地革命的兴起、到八年抗日的奋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我们党用百年的奋斗历程,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人民的必然选择。也正是在百年历史中一次次的探索与尝试,一次次的磨砺与成长,我们党才从“一大”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的全国九千多万名党员,成为了当今世界的第一大执政党。由此可以看出,在成就伟业的道路上必然会经历种种困苦磨难,只有经过无数个“磨砺、变革、创新、突破”的过程周期,发展力量才会逐步壮大。

    不变的初心、为民的宗旨厚植了党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无论是毛泽东主席在三湾改编时的提出“将支部建在连上”,还是根据地建立初期就推行的“土地革命”,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近些年强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扎根群众的血肉本色,这是成就我党伟大事业的根基所在。作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我们的肩上扛的是企业发展的历史重担,心间记挂的应是三千名干部员工的寄托希望,这就是我们“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幸福”的根本初心使命。

    红色的文化、传承的基因淬炼了党的精神。党的历史告诉我们,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一个政党的精神品质决定着它的发展走向以及最终的成败。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先后传承了实事求是、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坚定信念、扎根群众的“井冈山精神”;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开拓进取、团结民主的“西柏坡精神”;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雷锋精神”等等,这些精神是经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艰辛探索所形成的独特精神谱系,直到今日仍然在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进。因此,大到一个政党、小到一个企业,文化与精神都源自于无数次的探索、实践与总结,它代表着这个集体的意志品格、行事风格。把文化精神传承好了,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复杂、内部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能始终逆流而上、屹立不倒。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