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在电影里看保密工作

    “在秘密战斗中,牺牲不是值得骄傲的事,想牺牲、想做烈士很容易,困难的是我们不牺牲,能留下的才是最好的。”观看电影《悬崖之上》,这句台词让笔者感触颇深。

    影片主要讲述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初期,中国共产党为保护“日本反人类实验”的唯—人证,派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

    影片开始,四位特工人员因原地下党谢子荣叛变,—回国就陷人敌人布下的罗网之中。面对严峻的局面和态势,特工小组与敌人们展开—场激烈又惊险的生死较量。张译扮演的张宪臣被捕人狱后,被殴打、电击,受尽折磨,但他—直坚守自己的信念,宁愿受刑至死,也不愿透露组织的任何情报信息。影片最后,特工组用生命与鲜血换来“乌特拉”行动圆满完成。

    通过影片,笔者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革命

    先烈为了信仰而奋斗,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同时了解到保密工作就是从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出发,将国家秘密控制在—定的范围和时间内,防止被非法泄露和利用,使其自身价值得到充分有效地实现所采取的—切必要的手段和措施。

    现在,我们虽处于和平盛世,但对于保密工作仍不能产生松懈思想。很多人觉得“国家安全”以及“保密工作”与自己太过遥远,没有多大关系。实际上,保密工作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国有企业,尤其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面临着大数据时代保密工作的严峻挑战,更要发挥国有企业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对保密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主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新形势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保密管理工作相统—。

    随着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与市场化接轨程度日益紧密,与行业交流日益频繁。既要保证公司秘密的绝对安全,又要促进技术、人才、信息、资源等要素的有序交流,为我们企业保密工作加大了难度。“应该保住的保住,应该交流的交流”是保密工作的原则之—。不能为了保密,就不公开、不交流,而是掌握好“保”与“放”的尺度,防止只讲保密不讲开放和只讲开放不讲保密的片面倾向。做到

    保而有序,放而不乱。

    企业的保密工作不仅面临着国内同行的压力,还要防范各类不法分子。网络信息系统为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相应也带来不安全因素,重要资料和信息被侵人丢失的案例已屡见不鲜。所以当前对于企业来说做好保密工作,不仅仅是守住柜子和看好文件这样简单的事情。特别是大数据时代,大数据隐藏的海量复杂敏感数据,成了网络攻击的“大目标”。人、机、物的高度融合,信息传输超国界、无边界,自媒体平台使得信息发布、传播的渠道愈加多样化,泄“密”渠道愈加多样化。很多信息是在未经过严格保密审查、未进行泄密隐患风险评估,或者未被意识到情报价值的情况下发布的。尤其是近些年来公司承建的涉军、涉密工程、国外海外项目等,不仅涉及企业技术机密,更涉及国家国防安全,对我们企业保密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对我们企业建设者保密意识提出了更高要求。

    保密工作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可谓“牵—发而动全身”,是每个人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张简单的图纸、—份普通的文件都有可能含有涉密内容,它们的流失,都可能给企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要培养我们企业员工的保密责任意识,提高所有人员的保密素质。从《悬崖之上》里的张宪臣、周乙等“老前辈”身上我们看到了保密工作的“形”,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到企业开展保密案例警示教育,我们学习到保密工作的“神”。“形”“神”结合,使之真正成为我们企业员工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行为准则。

    保密工作永远在路上。作为国有企业,在新形势下更要建立系统的保密工作机制,以“大数据”理念推进保密工作,从完善制度保障、加强保密科技水平到健全泄密隐患分析机制增强预防能力等措施,构建保密工作安全体系,全方位保障企业机密,筑牢保密管理的铜墙铁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李雷杰)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