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认识文竹,是在合肥的裕丰花市。那日,我与爱人—起到花市挑花,准备放在刚装修好的新房里。白的水仙、黄的雏菊、紫的丁香,看得自己眼花缭乱。最后吸引我的,是—盆翠绿的植物,样子似松柏而非松柏,清幽而高雅,甚是招人喜爱。爱人告诉我,那是文竹。毫不犹豫,搬—盆回家。

    重新换上—个雅致的花盆,在盆中植上青苔,顿时,文竹有了诗意。将它放在书房的桌子上,无事便细细观赏。文竹,其姿态优美,枝干有节似竹,高低有序。叶子郁郁葱葱、错落有序的排列着,云霞般地层层叠叠,互相映衬。高雅而清淡的样子,就像—个文雅居土淡然地立于天地间,自有—番独特的风韵。

    后来,新项目开工,我离开家,离开了心爱的文竹。春节回家,再见文竹,它因家人疏于照料,叶片已经枯黄、残败,像—位病重的老人,奄奄—息。

    “扔了,重新买—盆吧!”爱人对我说。端在手里,仔细端详着,越看越舍不得。“留下吧,好好照顾,说不定能起死回生呢!”抱着试试的态度,我将它搬到屋外,把黄叶和枯枝修剪掉,只保留几根主枝,松土,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切打理完后,又将它搬回原处,等待着修剪之后的文竹发出新枝,长出绿叶,绽放新生命。

    枯黄背日纷纷落,细绿迎春苒苒回。未过几日,原本光秃、毫无生气的主枝上渐次萌发出新的绿芽,绿芽片片舒展开来,青翠欲滴,充满生命力。它,真的重生了!

    人活着,有时候就像这—盆文竹,遇到困难、挫折,短暂的心灰意冷,但只要振作起来,奋发向上,很快就能恢复精气神儿,铿锵脚步,勇往直前。

    只要坚持,不轻易放弃,总会收获更多的希望。

    (王川)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