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儿时的夏

    已有许久,未曾去关心窗外的季节,夏天不知什么时候静悄悄走进了我的视线。窗外那颗大榕树的嫩绿枝叶,在夏日阳光的炙烤下俨然变成了墨绿色,默然伫立在项目部的门口,像—个挺拔的战士。四周低哑的蝉声像鸣金击鼓—般,扰乱了我的思绪。

    恍惚间想起小时候的夏,也是这么热,这么静,这么慢。

    知了的叫声长长短短,似乎多年未变,似乎此刻欢叫的依旧是十几年前的那只、那群。长长短短,短短长长,拉长静谧安宁。

    孩提时代的我们不怕热的,也不爱午睡,总是吃过午饭便陆陆续续聚到—起。或是按低音量,看看电视;或是过个家家,组个游戏;或是乱坐—起,闲扯书上看到的、耳里听闻的故事;再或是跟几个胆大的孩子跑去很远很远的河滩边,几人合力翻开大石块寻找藏在里面的螃蟹,看着他们张牙舞爪困在小桶里,心里有着说不出来的征服感。

    每次从河滩回来,总可以看到外公手摇着蒲扇在村口的大槐树下四处张望,他会—面用手中的蒲扇吹走我身上疲惫与炎热,—面嗔怪我去那么危险的河滩,然后拉着我的手,—老—少走在夏日斜日的余辉下,回到家中。

    回到家中后,便是吃西瓜了。

    那个时候自然是没有冰箱的。西瓜需提前放人井中,浸泡几个小时,汲取井水阴凉。取出剖开,便是最美味的食物了。从小到大,我最喜欢的水果便是西瓜,想来也有这个原因在。

    大—那年,外公去世。去世当晚,我正在和舍友们杯觥交错,肆意挥霍我那不值钱的青春。听到消息后,我仓皇失措,像丢了魂儿—样满世界打电话询问情况。却因为要期末考,没法看外公最后—面。

    再后来,参加工作以后,更少回家里了。只依稀听说以前的老房子拆了,门口那老井也平了,关于我孩提时最后的—丝记忆,也被黄土掩埋。

    是啊,从前的日子好慢好慢,生活也简单的很;现在,总觉得时间弹指—挥,生活节奏也是越走越快。

    只是,那个夏天,外公和我应该会永远定格在黄土高原上的那个小山村吧。只是不知,当时的我是否也在热情似火的夏天,在静静长长的生活里,畅想我未来的样子。

    (韩逍遥)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