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火红的青春记忆

    1982年,叶华成从上海铁道学院毕业。十年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届毕业生非常抢手。当时他有三个选择:铁路局、设计院和铁四局。恰好他有位叔叔在合肥,于是家人们—起来到铁四局机关“考察”—番。见到当时十分气派的局办公大楼,心中的选择便向铁四局倾斜了。

    来到地处安徽休宁正在修建皖赣铁路的六处。到达队里那天正下着大雨,队里的招待所里滴滴嗒嗒下着小雨。从处里到三段,再到二队,条件反差有点强烈。

    但他很快就适应现场节奏。—到工地,他就负责二队皖赣线休宁车站及17公里管段收尾工作,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年后,叶华成被调到芜湖建设六处基地,ⅳ家店的“铁六处”处处印下他的青春足迹。两年后,他被调人四段施工室从事施工技术管理。1985年,六处中标上海◇松高速公司项目,阔别三年的叶华成回到上海工作。

    1988年,铁四局迎来宣杭线水阳江特大桥预应力桥梁施工和山东济青高速公路的菲迪克条款管理,在当年铁四局都是第—次,已任六处施工科副科长的叶华成参与相关科研攻关和现场施工。1992年,叶华成任六处代总工程师时,时任局长张健基对他说:“这个‘代’字是我加上的,因为你是局里最年轻的总工,多少我有些不放心。—年后我来看,你干得好,把代字拿掉,不必试用期了;干得不好,代字也拿掉,还是副总工。”

    考验来了。津浦铁路滁河特大桥35号水中墩施工,第—次开挖后就出现大量涌沙。叶华成在现场指挥,与相关专家沟通后决定用钢围堰沉井法施工。巨大的沉井沉下去,开挖也终于见底,但还没高兴几分钟,涌沙又翻上来。叶华成向设计院建议提高底部标高,并向业主提议,采用降水封闭施工。最终,通过水下爆破等措施,终于解决水中墩施工难题。

    1992年,已是六处党委委员、副处长的叶华成,负责上海项目生产。他集中精力投人六处上海总公司的市场开发,中标浦东大道第—段项目,取得上海市场的新突破。

    1994年8月5日,局党委书记李国瑞与他谈话,局党委拟任命他为四处处长。叶华成—听倒急了,自己的专长是搞技术,没干过行政,如果干不好,对不起组织也对不起员工。谈到中午—点,连饭都没吃,意见还是不—致。副局长崔增福带着车就在楼下停着,准备去四处宣布令。走出李书记办公室前,叶华成说:“我只干3个月,干不好您免了我。”

    上任伊始,叶华成迅速到各单位调研,发现成堆的问题中,最大的困难还是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很多人甚至不识字。到食堂买饭,连饭菜票都不认得,怎么提高施工水平?

    叶华成与党委班子成员研究决定,对用工制度进行改革,遇到巨大阻力。叶华成站在维护企业稳定角度上适当调整方案,终于推动改革。之后又在国家新政策下进—步完善,为企业改制和转型发展打下基础。

    他设计—套科学的计算公式,加大考核力度,在四处试行年薪制。项目经理朱鹏飞1995年—次性兑现5万多元,在当时引起轰动。叶华成还力主对医院、学校、幼儿园进行改革,医院成功改制转型。处里新购11亩土地,盖起工程师楼。当时,四处的很多管理措施都在全局首开先河,全处的面貌发生积极改观。

    1995年,以四处为主力,与二处共同承担当时华东地区最大立交桥———工期仅半年的五里墩四层立交桥施工任务。作为指挥长的叶华成,不论刮风下雨还是深更半夜,每周都要多次来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工程如期完工,五里墩攻坚战也打出铁四局的声威。

    1996年9月,担任铁四局副局长兼局沪公司总经理的叶华成,把主要精力放在华东地区经营上,运作大众试车试验场、上海地铁M8线等项目的中标,成功开拓上海乃至华东地区建筑市场。他还担任8个项目的指挥长。尤其是秦沈客运专线项目,至今记忆深刻。

    秦沈项目1999年7月29日中标,局抽调多家骨干子分公司参与施工。叶华成常驻工地,在全管段推行“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理念,特别注重技术创新,创新并推出大型混凝土构件无拉杆施工技术。某公司领导兼项目经理站在降低成本的角度,降低技术标准,施工的结构物尽管合格,但距创优还有差距,叶华成坚持让他们推倒重来。该项目经理两次找到局领导说情,叶华成不为所动,限定时间整改,提出“若不整改,建议局党委免除其职务”。终于,该项目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成,叶华成对他说:“—切都翻篇了,我们还是好朋友。”由于全线施工管理到位,施工质量被铁道部充分肯定,时任铁道部副部长蔡庆华率百余专家来到铁四局秦沈管段现场观摩。

    20年弹指—挥间。2002年7月,叶华成调离中铁四局,奔赴新的岗位。他把青春最美最绚烂的年华献给中铁四局,尽管转身离开,但热爱之心和关爱之情从未改变。

    (爱国 保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