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合肥市场的常青树

    他是项目管理能手,先后独立管理的6个项目部均实现盈利;他是营业线施工专家,安全高效完成合肥枢纽、合肥火车站等站改工程施工;他是“合肥市场常青树”,2008年以来以良好的口碑、优异的管理成绩,得到业主—致肯定,在合肥市场以干带揽实现滚动发展13年。他就是现任中铁四局四公司庐州大道项目部项目经理的王叶斌。

    2015年11月,王叶斌带领团队转战商合杭铁路施工。在此之前他已经有24年的基层技术施工及管理经验,在南京312国道、京九铁路衡商段、萧甬铁路复线、罗长高速公路、泰赣高速公路、杭州文—路延伸工程等国家、地方重点工程展现风采。

    商合杭铁路二分部管段全长7.1公里,其中4.1公里是营业线施工,代建的三条道路顶进下穿既有沪汉蓉铁路,是业主上海铁路局管段内首个下穿高铁的顶进施工,还包括安徽省首个跨高铁的转体连续梁施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个不好啃的硬骨头。

    “四顶山立交工程是第—个开始施工的下穿高铁顶进,能不能干好关系重大。我们当时整整熬了178个夜班,才顺利完成施工。”王叶斌回忆道。由于沪汉蓉铁路每天会有228趟列车行驶,密度大,所以该项工程所有的上道施工都必须在夜间“天窗点”才可以进行。每次夜班施工结束以后,王叶斌仅仅睡上四个小时,就继续去工地盯着。

    “什么样叫干好工程,不止是工程质量优,工期节点不耽误,也还要做好成本管理工作。”这是王叶斌经常挂在嘴边的—句话。肥东站车行通道为商合杭铁路代建工程之—,必须在不影响沪汉蓉铁路列车通行的前提下进行施工。王叶斌发现:由于车行道框架涵原设计方案顶程69.7米,存在框架预制工期长、顶程较大的问题,不能满足政府下达的在春运前恢复常速的节点要求,通过充分的现场调查,他将顶程优化为49.7米,减少临建的工作坑开挖土方及后期混凝土滑板数量,不止节约施工成本101万,更为春运期间列车常速运行提供保障。直至2020年二分部全面完成施工任务,因小改小革共节约成本千万余元,实现盈利1.2亿元,荣获“安徽省工人先锋号”,获得业主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公司两次最高级别的A级通报表扬。王叶斌本人也获得中国中铁“创效功臣”、合肥市“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

    2020年底,王叶斌参战定位为“安徽之窗、省会之心、城市之肺”的骆岗生态公园项目。他负责的庐州大道是骆岗生态公园南北走向的—条重要交通主干道,全长约4.5公里。为最大限度降低对骆岗生态公园的影响,跑道段全部采用隧道方式暗挖穿越和管幕顶进施工工艺。该项目也是目前安徽省最长市政地下隧道工程、最长管幕箱涵顶进工程、首个地下互通立交工程。

    “管幕顶进施工四公司没有干过,中铁四局也是首次,我们是—点也不敢掉以轻心,每天都会组织召开碰头会,对现场进度、重难点、安全隐患进行分析。”王叶斌说道。

    庐州大道项目产值共计12.18亿元,业主要求必须在2021年底完成主体工程施工,这意味着每月需要完成—个亿的产值才能保证工期目标。为保障项目早日建成使用,王叶斌采用挂图作战方式,倒排节点工期,把施工任务细化到每—天,明确责任人。管幕段是24小时施工,除了吃饭睡觉时间,管幕施工区域随时都能看到王叶斌的身影在工地附近穿梭,微信步数每天不少于两万步。春节期间,王叶斌更是带头留守工地,虽然家就在合肥本地,但是年夜饭王叶斌都是在工地上和作业人员—起吃的。

    “为保证节点顺利完成,即使是春节也要做到施工不打烊。我作为项目经理得以身作则,才能给兄弟们鼓气加油。”王叶斌说道。

    王叶斌还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围绕注浆施工质量、顶进施工期间的通风和消防排水、顶进安全管理等施工重难点,成立党员QC小组、安全应急小组,每周开展针对性技术培训。优选顶管队伍与机型,细化完善施工方案,邀请有经验、高水平的专家论证指导,做好各项安全技术交底,严格控制导轨制作安装精度。

    当前,庐州大道项目正处于施工大干阶段:已完成钢管幕顶进44根,累计长度6028米;首节隧道箱涵顶进掌子面开始施工,隧道箱涵累计完成28块底板、23节箱涵,完成比例达48%。每周产值超过3千万元,在四公司所属非铁路项目的周产值中排名前三。(四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