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扎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8月以来,中铁四局党委发出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情怀 爱党爱国爱企”主题活动的号召,要求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严肃认真参加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与 自我批评的武器。关于如何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笔者想谈几点看法。

    相互批评要具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应多一些明确内容、少一些模糊表达。有的同志党性原则不强,在查摆问题中不愿具体化、不敢具体化,相互批评避重就轻,讲一半留一半,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只有“打破砂锅问到底”,明确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具体的时间、具体的方面、具体的环节等等,才能真正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进而找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突破口。

    自我批评要坦荡。要敢于自我解剖,严格对照党章党纪要求找不足,毫不留情地揭露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发扬共产党人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政治品格。对于发现的问题,多从主观上深入剖析根源、认清危害,敢于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见诸行动,彻底整改,在工作生活中认真加以解决。

    根本Q的是团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为了巩固党组织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纵观党的百年历史,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揭露党内出现的各种错误倾向和不正之风,保持和发扬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为什么能”的关键之一。进入新时代,把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根本Q的,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帮助同志祛病强身,因此批评一定要与人为善,既要实事求是提出问题、严肃批评,又要分析危害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达成新的团结。

    康歆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