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颍州城中号角急

———市政公司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新校区项目建设纪实

    9月10日,教师节,皖北重镇阜阳传来好消息。中铁四局市政公司承建的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项目I标段将于10月初主体全部封顶。8月24日开工的且标也进展顺利。

    作为安徽省2021年第三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规划在校生规模13500人,规划总建设规模为47.58万平方米,包括基础教学部与公共教学楼、5栋宿舍楼、单身教师公寓、图文信息中心、工程实训中心、校医院及后勤综合楼、食堂等,预计2022年6月完成所有构筑物施工,9月达到新生人学条件。

    锚定精品目标 立下“军令状”

    3月28日,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声令下,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开工之初,“瞄定目标,分秒必争,兑现工期承诺!”是项目部全体人员立下的铮铮誓言。项目部明确“勇争先 展作为 树形象”劳动竞赛主题,确立—切服务于工程进度、保障于工程进度的总要求。通过多次开展劳动竞赛,与施工作业队之间签订工期责任状。在奖罚分明的制度之下,各施工队积极性充分调动,施工生产进人“快车道”。短短—个月的时间,项目17万平方米临建设施修建完善、临时道路硬化完成、各项手续对接到位、2993根桩基施工顺利完工……

    项目15个单体建筑同时施工,配合快速的土建施工进度是个不小的考验。对此,项目部合理利用现场优势,开展“创党员先锋岗”“争先龙虎榜”系列活动,把15万平方米区域划分为3大片区,成立3个片区的管理团队,确保技术保障和现场各项协调工作顺利推进。以各片区为单位,开展现场练兵,激发生产热情。“各个工区都不服输,想拿出—点成绩在光荣墙上展示。”施工队长周锋说。

    开工半年来,项目部I标累计完成产值16890万元,占年完成计划的48.2%,且标仅2个月时间完成产值1314万元,占月完成计划的120%。

    夯实标准建设 勤念“紧箍咒”

    该项目作为省重点工程,建设目标是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项目部不仅要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还肩负区域滚动营销、品牌推广等重任。

    既然是“排头兵”就要干出样子来。项目部狠抓现场细节,对施工区域全封闭管理,全面加强文明施工管控,严抓施工道路硬化及维护清理、扬尘控制等工作。建设中,项目部始终坚持高标准样板引路,加大安全文明施工信息化、数字化投人,工地设置智慧建造指挥中心,包含视频监控、环境监测、塔吊监测、劳务实名制管理、卸料平台监测、高支模监测、升降机监测、自动喷淋等系统,实时全方位监测工地现场。根据施工生产实际,项目部应用BIM三维可视化模型,快速高效完成设计文件审核及工程量计算,为现场周转材料储备、材料采购、钢筋下料提供便利,成品合格率显著提升,项目创效能力也进—步增强。同时,全面加强安全教育管理,管理人员每天深人现场检查,对潜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不漏—个安全死角,时刻紧绷安全弦,为施工生产保驾护航。

    深挖内在动力 点燃“主引擎”

    “项目施工提速的关键在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每—名员工提升精气神。”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董传润说。

    项目部“90后”的年轻人有37名,占员工总数74%,为了增强团队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项目部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张刚是工程部中有激情、有经验的“老大哥”。他白天跑现场,晚上审图纸,带领技术人员创新思路、细化措施,现场遇到施工难题,他总能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灵活应对,拿出—套可行的施工方案。

    凌晨1点,项目部会议室灯火通明,夜间巡查归来召开的复盘会还在继续,大家讨论仍旧激烈。张刚针对大方量混凝土浇筑等施工要点开展技术培训,帮助青年技术人员积累实践经验,为施工生产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项目部积极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大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青年突击队”,树立“卡死目标、倒排工期、背水—战、期到必成”的突击意识,给年轻员工“压担子”。大干中,项目部不仅着力提升参建人员士气,更细心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进人夏季,为了确保工友们健康安全,项目党支部认真筹备开展“防暑降温送清凉”活动,还与中国中铁阜阳中心医院签署医疗合作协议,在员工体检、应急医疗、新冠核酸检测等方面形成合作,为—线建设者提供医疗快速通道。

    项目部还通过领导带班责任制、党群协理员等方式,明确现场调度、技术、测量等岗位与施工班组人员对接。“让生产工作更有抓手,也更有力量。”项目常务副经理韦化带头值班带班,日夜巡查施工现场劳动力、机械配备情况,针对当天的施工任务现场跟踪,及时协调存在的问题,确保每个环节有条不紊进行。

    盛夏已过,迎来金秋,正是施工大干的好时节,建设节奏更加紧张。的确,自吹响鏖战号角的那刻起,打造精品工程、争创“鲁班奖”的这股劲就—直藏在这支“铁军”心里,—刻没有松懈过。        (姚菁云 邓洁)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