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智造轨枕 日产量突破1600根

    本报黄山讯 9月5日,黄山市黟县县委书记在调研昌景黄铁路建设情况时,特别称赞中铁四局四公司昌景黄铁路三分部轨枕厂智能化应用水平高,为黄山区域首次试验轨枕生产提供了经验。

    昌景黄铁路休宁轨枕厂位于黄山市休宁县,是四公司首个通过国家生产许可审查的轨枕厂,厂区包括轨枕生产车间、养护车间(含缓存)、存轨区、试验室、混凝土搅拌区,最大设计生产能力为每月4万根,存轨能力按照不小于13万根设计,承担昌景黄安徽段及池黄线65.2万根SK-2型双块式轨枕的预制任务。

    轨枕厂配备—条由双块式轨枕外形质量智能化检测系统、双块式轨枕智能喷涂脱模剂系统、双块式轨枕钢筋智能加工系统、双块式轨枕外形质量智能化检测系统组成的智能化轨枕生产线,包含3D图像传感测量技术、机器深度学习技术、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大数据深度挖掘技术四大技术创新点。

    为确保轨枕生产质量,他们通过3D图像检测及结构光原理对轨枕三维尺寸的快速建模,利用后台服务器对检测数据分析、评判、复核及管理,自动生成检测报告,上传生产管理平台,及时掌握生产质量变化及模具变形情况。同时轨枕喷涂脱模剂、焊接和外形质量智能化检测实现智能化操作,后台精准设置喷嘴位置和喷射流量,确保模腔内所有区域均匀喷涂,提高产品表面喷涂质量,也避免喷涂剂长期直接接触给工人造成伤害。焊接机器人可直接上岗作业,减少人工培训和休息时间,提升工作效率和焊接质量,避免出现气孔、焊接缺陷等问题。智能化检测则直接节约人工4到6人,实现轨枕逐根检验,分析评判,降低异常条件下造成的批量废品处理风险。

    “作为轨下基础部件之—,轨枕在整个高铁轨道结构中起到支撑钢轨、保持钢轨位置、传递钢轨荷载的作用。轨枕的预制质量和精度将会影响高铁运行速度、行车安全及舒适度。”三分部项目经理蒲小鹏介绍道。

    (何轩轩 四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