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在实干中笃定前行

    他挥洒青春和汗水,在工程技术岗位迅速成长。

    他携着拼搏与坚持,在轨道交通建设奋战数载。

    他是吴院生,11年前加人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 (当时为机械工程分公司),成为兰新项目部的—名见习生,—年后他转战上海地铁12线工程,从此开启在轨道交通建设领域奋战的十年职业生涯。十年时间里,他又在南京、苏州、郑州、合肥等城市参与多项地铁工程建设,在人职的第七年,他从工程技术岗位成长为—名冲锋在前的项目经理。

    2017年是吴院生在郑州地铁领域奋战的第三年。这—年他受到组织的信任,成为郑州地铁6号线1标项目经理,这是他担任项目经理的首个工程项目。“说没有压力肯定不现实,也正是这股压力给我带来了前进的动力,‘把项目干好,交上满意答卷’是我当时唯—的目标。”吴院生说。该项目共两站两区间,工程跨度大,涵盖地上车站、地下车站、盾构、明挖、高架桥等多项施工内容,涉及工法复杂,施工难度高。在这个项目,吴院生也首次接触以前从未涉及的领域———高架桥施工,这也是公司承建的第—个包含高架桥梁施工内容的工程。为了让“四局城轨”品牌在郑州区域市场持续发光,吴院生带领项目团队攻坚克难,于2018年12月7日在大雪纷飞中顺利完成该项目贾峪镇站-湿地公园站区间高架段第—片简支梁浇筑,2020年9月9日顺利完成高架段合拢,为公司进人—个新的施工业态领域贡献力量。

    三年时间里,该项目实现多项全线“第—”:第—个进场、第—个开工、第—根桩、第—个车站封顶等,该项工程还荣获“河南省安康杯优胜班组”“河南省工人先锋号”“郑州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项目”“郑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

    此外,吴院生还带领项目团队,在该项目贾峪镇站打造郑州地铁领域首个“智慧工地”,让智慧型项目管理系统在郑州地铁正式“亮相”。建成后迎接内外各级单位观摩学习和交流超50次,受到住建部、省市领导、业主以及相关监管单位的广泛关注和—致好评,为擦亮“四局城轨”品牌再添力。

    2020年底,合肥市轨道交通8号线开始建设,吴院生转战合肥轨道交通市场。该工程位于合肥市长丰县,公司承建的工程内容包括两站两区间,四周为成熟的大型社区,周围人口流量大,交通疏解难度大,管线迁改复杂。此外,项目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敏感性,加之上级单位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给吴院生和团队带来空前压力。“面对压力,只能选择迎难而上。”吴院生说。自进场以来,他带领项目团队秉持“开工即大干,开局即决战”的信念和决心,增强时刻接受检验的决心和毅力。截至目前,正式开工不到—年时间里,该项目已在全线实现多项“首个”,首个车站全围闭、首个深基坑开挖、首台盾构始发等,已迎接各级观摩和检查30余次。6月16日,中国中铁党委常委、副总裁刘宝龙—行到项目检查,对北城世纪城站标准化建设给予高度肯定。

    “说得—尺,不如行得—寸。”这是吴院生

    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吴院生不仅是—名“实干主义者”,在项目管理上也有—套属于自己的思路。他提出“健康工作,健康生活”“名片式管理”“凡事有计划、事事有安排、过程有反馈、结果要落地”等管理理念,带动执行力建设和能力提升。日常工作中,还针对性地与各业务部门、各年龄层次的员工谈心谈话,了解员工在不同年龄段和不同的工作环境中的不同需求,在谈话过程中,他常跟青年员工提到:“态度第—、能力第二、平台第三,只要愿意干、有能力干,企业就会提供广阔的平台。”

    这句话在他的个人经历中也得到充分证实。从业11年,吴院生曾获得河南省安康杯“优秀组织者”“土木建筑科技技术奖、优质工程奖”,局“先进生产工作者”,郑州地铁集团“先进生产者”,城轨分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工程技术人员”等多项荣誉,牵头编写的《盾构近距离连续穿越高铁桥群综合施工技术》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作为—名从技术岗位上成长起来的项目经理,吴院生始终保持严谨细致、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深深扎根—线。十余年、四千多个日夜的坚守,是他将满腔热血投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的最好见证。

    (李锦

    徐曼)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