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做优“加法”做好“减法”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

    本报合肥讯 9月14日,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成本督查组对公司各职能部门开展成本督查工作,这是该公司持续加大成本管控力度的举措之—。

    为巩固和增强成本管理成果,公司在成本管理方面做好“加减法”,努力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做优“加法”保增量,在增效上求实效。公司出台《工程项目“全过程、全要素”成本管理实施办法》等数十项成本管理制度文件。通过“问题库”“案例库”对计价问题分级管控,指导项目部理思路、抓重点,对公司所有收尾项目进行责任分工及任务分解,明确清收清欠责任人及事项,与项目签订责任状,进—步加大清收清欠力度。并在合肥地铁8号线项目部试点开展“成本管理实验室”活动,宣贯局、公司制度,列出成本管理清单,点对点业务帮扶,尝试探索出—套适合各项目通用的成本管理方法,在全公司推广。公司在劳务管理及新型分包模式上不断探索,组织召开协作队伍座谈会,积极开展优秀分包方招募工作,试行“区域+专业化”劳务队伍管理模式,通过政策倾斜、利润让渡、发展帮扶等资源支持,打造优秀分包方核心圈,目前在苏杭、广州、福州、郑州、西安等区域已招募6家混凝土切(破)除核心层队伍,降低成本超30%,为项目提升盈利能力奠定基础。

    做好“减法”减存量,在治亏上求实效。公司立足于“严”,建立亏损项目治理长效机制,成立由副总经济师任组长,成本、财务、物资机械和工程技术骨干组成的成本督查组,重点解决项目管控中的信息不对称以及项目反映成本效益不实等问题,查找项目管理基础工作薄弱、管理漏洞多等问题,督查项目人员开展工作未履职履责、不遵守制度、不守规矩问题,以及公司本部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立足于“清”,组建联合审计组,对项目进行过程审计,年底收方盘点,全面掌握项目盈亏情况。每季度要求项目部上报滞后成本情况,公司本部对口部门梳理后,再结合成本督查组检查结果,摸清项目滞后成本的真实情况。立足于“诊”,深人分析项目亏损的主观因素,以问题为导向,从项目管理、组织架构、生产管理、劳务分包等方面变革和创新,采取有力措施,破解项目亏损难题。立足于“治”,结合《2021年年度亏损项目治理目标及“—项—策”要求》,公司主要领导与亏损项目负责人签订治亏责任状,按照“—项—策”,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限、定责任,积极推进亏损项目治理工作。通过—系列成本管理举措,公司致力形成成本管控良好氛围和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该公司广州地铁21号线和杭州机场快线2标清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湖杭铁路站房1标项目治亏措施落到实处。

    (徐曼 王斌 梁赟潇)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