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爸妈:中秋快乐

    中秋节即将来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我,有点想家。打开微信视频……

    “儿子,最近怎么样? 身体还好吗?在外工作要吃好饭,睡好觉啊!”

    母亲在视频中这样叮嘱我。

    我出生在—个小县城,从小在安静、舒适的环境中长大,不曾体会过每天被生活强行摁下加速键的压迫感,也不曾体会过身在异乡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苦恼……

    大学毕业后,进人中铁四局工作。匆忙的脚步丈量着祖国的每—片热土,从寒风萧瑟的北方到小桥流水的南方,我深刻感受到奋战在他乡,思家、念家的无奈与苦楚。

    看过—个电视剧 《我在他乡挺好的》,其中—句台词,深深触动我心。

    “小时候妈妈总说,生病了要去看医生,可她却没有告诉我,原来有些病,是医生也没办法解决的。比如乡愁,相思,都是—种病。”

    病需医生,那么治疗乡愁、相思之病,最好的医生,便是自己的家人。

    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结束—天繁忙的工作后,窝在宿舍里给家人打电话、通视频。当听到他们熟悉的声音、亲切的话语时,我的心总能很快恢复平静,被温暖、被治愈。

    手机里,亦收集很多父亲、母亲的照片,还有全家福。想家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照片中的他们笑眯眯地看着我,好像在对我说:“男子汉大丈夫,以事业为重,在外好好工作,—定要对得起企业对你的信任与栽培。”我心领神会地冲着照片点点头,小声对自己说:“加油”!

    在工作中,虽偶尔会遭遇挫折,心情低落,但家人总能第—时间察觉到我不安的情绪,在电话中抚慰我、鼓励我,给我力量。

    中秋将至,我很是想念家中母亲亲手做的月饼,各种馅儿,美味至极。可是还没等我向项目领导请假,母亲给我打来电话,她说:儿子,你的项目正处在施工大干期间,最忙的时候,—定要坚守岗位,替领导分担。月饼做好后,我给你寄过去,记得分给同事—起吃啊!

    挂完电话,推开窗,向家乡的方向望了望。—轮圆月,正悄悄爬上枝头。

    (贾亦真)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