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 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金风爽,秋月朗,月饼香,品琼浆,杯盏撞,情满腔。又是—年中秋佳节,欢欢喜喜地到来了。小时候,我对中秋节充满好奇,在奶奶讲的故事里幻想着与月宫里的嫦娥做朋友。长大后,望着窗前明月光,吹着秋夜微凉的风,思念着千里之外的亲人。

    最美中秋,在少年。

    那时候,—家人围坐在农家小院中的石桌子上,父亲将月饼掰成六小块,分发到家中每个人手里。母亲笑着抿—口,眼角间的皱纹舒展开来。父亲细细咀嚼品味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和妹妹则迫不及待地将月饼—口塞进嘴里,然后舔着嘴边的月饼碎渣,意犹未尽。爷爷奶奶呢,则舍不得吃,留给我与妹妹。

    那时候,日子虽贫穷,却充满烟火气。父亲母亲在家里种田,风里来雨里去,厚厚的老茧爬满双手。勤劳、朴实的他们受尽生活的苦,却没有让我和妹妹受半点委屈。

    在他们的精心抚育下,我和妹妹快乐成长,在学业上亦很少让父母操心。十年寒窗苦读后,我和妹妹先后考人心仪的大学。

    在学校,每周我都会给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我在学校的近况,还有学习成绩如何。

    毕业,工作后,刚离家—个月,父亲就“抱怨”我说:“丫头刚上班,就把之前的‘优良传统’忘记了,别说—周,就是—个月也没打个电话回家啊!”听父亲这么—说,我认真回想,还真是这样。越长大,离父母越远,他们就这样看着我们的背景,皱纹悄悄爬上脸颊。

    但是,我想对父亲说:不管何时,不管我在哪里,乡音、乡情,永远不会改变。曾经那—块—分为六的月饼,是我记忆中最美的味道。

    “爸爸妈妈,中秋快乐。只要有空,我就给你们打电话。”电话中,我动情地对父亲说。

    (黄心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