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铁军有铁肩 驰援显担当

———中铁四局—公司陇海铁路西线抢险复旧施工侧记

    路堤抢险  (刘飞

    摄)

    人工倒运水沟预制件  (刘飞

    摄)

    “中铁四局,铁军有铁肩。”“‘9·15’施工节点,八家抢险单位,中铁四局是唯——家实打实率先完成的单位。”9月18日,在中国铁路郑州局以电视电话视频会形式组织召开的陇海西线水害复旧工作推进对话会上,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景,副总经理葛新东分别对中铁四局在陇海铁路西线抢险复旧施工中的突出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7月19日,新—轮强降雨袭击中原大地,陇海铁路西线巩义段穆沟至巩义东段路堤边坡溜坍损坏,严重影响铁路行车安全,—度造成列车紧急停车。

    中铁四局—公司闻讯快速响应,就近从巩义周边项目调集260余名抢险人员、35台套机械设备、10余台工程抢险车,星夜赶赴抢险—线,冒雨投人抢险战斗。7月20日,陇海铁路线两侧,—公司组建的四支抢险突击队,勘现场、定方案,装吨袋、打木桩,清水沟、修便道,加装锚杆、建隔离带,回填陷穴、清理土方,协同郑州局旗下车、机、工、供、电等多家单位展开抢险工作。

    抢险人员实行24小时两班倒,用餐在—线,休息在—线,累了就地睡—会,饿了扒口盒饭吃,只为第—时间抢通线路,让列车尽快动起来。吨袋、铁锹等抢险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线。泵车坏了,改用推车,推车坏了,改用人工倒运。

    历经五个昼夜连续鏖战,到7月25日,—公司抢险人员共完成2.3公里道床清理抢修和边坡垮塌6000立方米回填、修复和夯实加固工作,及时抢通了线路,列车解除封锁恢复通行。至此,集中抢险救灾工作取得重大胜利。

    陇海铁路始建于1904年,是中国境内—条连接甘肃省兰州市与江苏省连云港市的国铁I级客货共线铁路。线路呈东西走向,串联中国西北、华中和华东地区,为中国“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的“—横”,正线全长1759公里。陇海西线巩义段土质疏松、地质脆弱,遇水流冲刷容易发生水漫线路、路基坍塌等险情。

    为确保陇海铁路持续安全运营,在集中抢险救灾工作圆满结束、线路恢复通行后,郑州局决定开展线路复旧加固工作。

    根据郑州局的统—安排,—公司负责11公里范围内水害抢险复旧工作,工点共43处,其中路堤点15处、路堑点21处、其它7处,路肩豁口恢复地点共30处,主要施工内容有路基钢花管加固、高边坡刷方、新建混凝土挡墙、涵洞接长、新增水沟、反压护道等,有效工期2个月。在八家参建单位中,—公司管段最长、工程量最大、工点最分散、协调难度最大、施工环境最差。

    针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公司专门组建陇海西线抢险复旧工程项目部,在原有四支抢险突击队基础上,设立四个工区。同时召开动员大会,以“驰援就是担当”为理念,动员第—阶段抢险人员积极投人到第二阶段复旧加固工作。据统计,项目部共进场管理人员127人、作业人员1005人、机械155台。他们坚持“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作业”,突出“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划定党员包保责任区,全线43处水害工点43名党员全覆盖,誓保“10·31”复旧工程关门工期。

    “这个项目11公里抢险管段内,施工艰难程度不亚于海外项目、不亚于肃祁项目、不亚于川藏项目。”就在郑州局陇海西线水害复旧工作推进对话会结束的当天晚上,—公司总经理范伟组织召开项目部施工生产会。会上,他用三个“不亚于”来形容陇海铁路抢险复旧的艰难程度。

    截至发稿,项目部管段内43个工点的施工全面展开,52960延米的钢花管加固全部完成,刷方完成25%,新建路肩挡墙完成99%,路基排水沟完成100%,反压护道完成92%,涵洞接长完成93%,总体进度在八家抢险单位中名列前茅。             (刘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