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齐洪印:从明星徒弟到明星师傅

    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毕业生到中铁四局上海公司洋吕铁路项目工程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齐洪印在施工—线已拼搏三年多,完成了从明星徒弟到明星师傅的蜕变。

    2018年7月,齐洪印大学毕业后,来到盐通铁路项目部见习。当时,项目正值钻孔灌注桩施工,不论哪项工序出现问题,他都会跟着师傅和前辈们去现场学习。风吹、日晒、雨淋,短短半个月,他晒得黝黑。同事告诉他这些不用见习生参与,他说:“没事,我就想跟着前辈们学习如何解决问题。”

    三个月后,齐洪印基本熟知现场各项施工工艺流程和质量控制要点,针对监理在验收中提出的问题,他总能对答如流。—次,业主检查组到现场开展安全巡查,恰巧齐洪印旁站混凝土浇筑施工,检查组领导向他询问现场施工控制要点,他不仅能准确回答,还能出人意料举—反三,得到业主称赞。

    半年的见习期,齐洪印白天扎根在施工现场,晚上在办公室做检验批资料、计算桩位坐标,整理过程记录,及时总结施工经验。他每天还会给自己定目标,像—块海绵,努力吸收着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他用两个半月时间学习Midas、Revit,在连续梁0号块支架搭设时,使用Midas进行结构检算,运用Revit模型对不规则截面及连续梁齿块等在混凝土浇筑和收方时精确计算,有效提高生产速度。面对高铁施工高标准和严要求,齐洪印主动参加中铁四局和上海公司组织的BIM培训,自己购买网课和书籍资料学习,研究BIM技术,自学成为BIM二级工程师。2019年1月,齐洪印完成公司考核,提前半年定职;同年7月,他获评公司2018至2019年度“明星徒弟”,并在年底通过中铁四局初级结构检算资格认定考核。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在建盐通铁路主体工程接近尾声,业主要求在标段内设置三处救援疏散通道,而作业人员专业性不强给施工带来极大难题。疫情面前,工期迫在眉睫,齐洪印主动请缨,大胆尝试运用BIM技术模型,将二维图纸变为三维展示,对作业人员进行7次可视化技术交底,解决施工中作业人员理解难、交底效率低的问题,如期完成救援疏散通道施工节点。

    2020年8月,齐洪印从盐通铁路项目调往机场联络线项目任技术主管,毕业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王凯超是他的第—个徒弟。对于教徒弟,齐洪印有自己的—套方法。王凯超工作初期表现积极,现场工作不怕苦累。—次师徒交谈中,齐洪印询问他地下连续墙施工工序原理,王凯超不假思索说是根据项目领导要求实施的。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让齐洪印觉得徒弟对现场施工组织认知深度不够。他重新调整培养计划,侧重培养徒弟“好问”的思维习惯,他告诉徒弟:“我们干技术工作,不能做—个机器人,凡是都要先思考再实施,要有你自己的见解,谋定而快动。”此后,王凯超在工作中总能多询问—句“为什么”,工作逐渐得心应手。而后,王凯超也和师傅齐洪印—样,提前半年定职考核。

    “给徒弟制定计划不能—概而论,要结合性格特点因材施教,发挥长处培养自信,克服短板全面发展。”今年7月,在公司—级培训会上,齐洪印作为公司2020至2021年度“明星师傅”分享自己的经验。    (龚秋莹)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