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聚焦“四字方针”强化人才培养

    本报望江讯“人职两个多月来,在项目领导和导师的带领和帮助下,我很快就适应了项目上的工作和生活,同时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9月21日,在中铁四局市政公司望江项目部“迎中秋·庆国庆暨‘我和我的市政’”主题座谈会上,见习生杨珊珊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项目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聚焦“育、用、管、留”四字方针,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不断强化基层人才培养,切实为项目生产管理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注重培养“育人才”。项目党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学习“七—”讲话与弘扬争先文化、推动工程攻坚克难相结合。项目书记讲授“学好党史,感悟初心”专题党课,不断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赴陈独秀纪念馆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厚植员工党性修养。邀请公司总工程师现场授课,引导和促进青年员工主动了解和掌握工程技术、生产管理等知识技能。鼓励全员积极参与各类培训,通过采取剖析案例、专题讲座、专项调研等方法,引导全员朝企业真正需要的方向成长成才。

    压实担子“用人才”。结合项目点多面广实际,把年轻员工分配到不同水厂工地,让他们在艰苦、重要的岗位上磨炼意志,提高能力。深化大部制管理实践,推动“五部两室”集中办公,打破部门“壁垒”,拓宽年轻员工知识视野,提升员工项目综合管理能力。在工地设置现场办公室,要求年轻员工现场办公,确保尽快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切实有效的主题实践活动,培养全员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扎实作风。8月份汛期,应辖区交警求援,项目部组织党、团员青年准备防汛用具,奔赴驻地周边被淹道路排涝抢险,受到当地交警和群众肯定。

    宽严相济“管人才”。严格执行“双导师带徒”制度,不断加强导师带徒活动的过程监控、反馈和考核,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争当“优秀师徒”。建立量化考核机制,设置“明星员工”奖励,对员工工作业绩及表现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情况在评奖评优、人员提聘前纳人考察要素。建立容错纠错的干事氛围,鼓励年轻干部人才大胆工作、积极创新创新的同时,坚决守住清正廉洁“底线意识”。邀请公司纪委为员工讲授“工程项目廉洁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工作专题宣讲”廉政党课,组织观看反腐电影《第—大案》,筑牢全员廉洁从业意识。

    注重感情“留人才”。项目部通过安排合理集体活动,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重视和厚爱。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夏送清凉”活动,为员工送上王老吉、西瓜、凉席等防暑降温品,确保清凉度夏。坚持每月开展“三送”———送祝福、送蛋糕、送问候集体生日活动,营造浓浓家的氛围。严格落实休假管理制度,合理组织轮休,并组织两批—线员工参加公司短期健康疗休养。积极落实爱心助学、洪灾慰问等员工关爱措施,定期开展掼蛋、包饺子、篮球赛、户外烧烤等活动12次,丰富全员精神文化生活,确保管理团队和谐稳定。

    “项目人才培养‘四字方针’是为推动公司人才战略贯彻落实,进—步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提升岗位胜任能力,增强集体归属感的有力举措,只有员工得到锻炼成长,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好。”项目经理李俊说。 (何鑫)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