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9版:专 题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十六载逐梦 沈阳地铁沈阳地铁——中铁四局五公司沈阳地铁建设发展掠影

    快乐农民工

    青春的微笑

    工地冬季大干

    沈阳地铁一号线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沈阳地铁九号线曹仲车辆段

    沈阳地铁九号线兴华公园站

    冬季攻势确保节点完成

    铁西广场鸟瞰

    沈阳地铁十号线丁香公园站鸟瞰

    序:

    恩格斯说过,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如同无数力的平行四边形形成的一种总的合力。团结奋进,山海可蹈;勠力同心,未来可期。

    这是徐智强、胡中锋及其项目班子在党史学习中引用的《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里的一段话。

    建筑无声胜有声,一如这座城市,自会踏石留痕,繁衍生息。

    9月12日的午后,从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沈本大街站盾构井上来,徐智强带着办公室的两个徒弟站在项目部门口,看着道路上的车流如注,手底快速地编辑最新报道:好消息——历经178天的地下掘进,中铁四局五公司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一标项目部沈(本大街站)高(深东路站)盾构区间右线今日贯通。

    徐智强是项目党支部书记,也是当地媒体的地铁施工图文供稿人。“要知道,我可是中铁四局报社、电视台锻炼出来的老通讯员了,那时信息化时代还是一个概念,胶片和录相带都得省着用,倒逼着大家不得不时刻更新提高摄影摄像技艺水平。”徐智强这天和到项目部采访的记者聊天,把我们的思绪带到了十六年前的那一天……

    2005年11月18日,中国东北地区第一条地铁——沈阳地铁一号线开建,这条东西交通地下大动脉,横跨沈阳五个市辖区,连接沈阳经济开发区、铁西工业区和沈阳站、太原街商业区、中街商业区等客流集散地区,战略地位重要。

    当天,欢庆的锣鼓、喜悦的笑声穿越新乐遗址上的城市上空,沉寂的地下古河道浑河也悄然苏醒。盛大的一号线开工奠基仪式在中铁四局五公司承建的1号线一标沈新路车站工地举行。

    时任辽宁省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宣布沈阳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工程正式开工,并为五公司地铁建设者授予“建好地铁,造福人民”的猎猎战旗。

    五公司承担一号线一标1.8公里管段内沈新路、张士2站2区间的施工任务。他们庄严承诺:“干一项工程,育一批人才,交一方朋友,树一方丰碑。”

    “那时候,公司对沈阳地铁项目提出‘狠抓管理,树形创誉,实现区域发展’的总体要求。这个战略要求一直延续到当下。所以,在2006年11月和2007年10月分别又中标沈阳地铁二号线十三标、六标。三个项目在地理位置上占据沈阳的‘工业区、农业区和商业区’,相继攻克井点降水、双线盾构和火车、公交地铁换乘三项施工难题。五公司也从此在沈阳展开地铁建设追梦之旅。”徐智强说。

    2008年9月,秋日暖阳斜斜的透过莫愁湖街边的五公司沈阳地铁一号线张士站活动板房的窗棂,映照在中铁四局发行的沈阳地铁首家贯通邮政纪念明信片上,向人们传递项目建设信息:五公司承建的沈阳地铁一号线一标沈新路、张士2站2区间安全优质交付。

    时任沈阳地铁1号线一标项目党支部书记程宏亮特地给老伙计、时任瑞赣高速公路项目党支部书记徐智强邮寄了一张从沈阳发出的明信片,他们曾一同在鄂东南山区大沙铁路抱风钻打隧道经历过生死,一起写诗憧憬过未来,1990年代还在公司宣传部门共事。

    “收到明信片,我就觉得这点子也就宏亮能想出来,他还是那股子做啥事都满腔赤忱的劲。”徐智强至今还保存着这张珍贵的明信片,那时他还没有意识到自己会在几年后与沈阳地铁建设结下不解之缘。

    历经一、二号线通车运营后3年多的“沉寂”,坚守沈阳的项目经理周赣等人迎来“暖冬”:2012年11月28日和12月25日,公司先后中标沈阳至铁岭城际铁路工程(松山路~道义)三台子主变电所项目和十号线一标项目。

    2013年1月7日,徐智强从抚吉高速公路B7项目部赶到沈阳,任职沈阳地铁项目部党支部书记。7个月后,胡中锋亦从海外安哥拉住房项目回到沈阳,任项目安质部部长、安全总监。

    徐智强自2001年1月由公司党办主任任上到项目任职项目书记以来,基本上是两年一个项目,哪知在沈阳一驻就是8年,持续干了5项地铁工程。“我粗略算了一下,沈阳开通及在建的9条地铁及延长线,五公司参与7条,另外还承接一些地铁交通配套工程,大大小小总计20余个地铁项目。”徐智强说。

    截至2020年5月,沈阳地铁运营线路共有4条,分别为:一号线、二号线、九号线和十号线,均为地下线路,里程长度114公里,共设车站85座。截至2021年2月,沈阳地铁在建线路达5条,分别为:三号线、四号线、六号线,一号线东延线及二号线南延线,合计达140公里。

    从第一条地铁线到三线联网运营迎来换乘时代,五公司建设者一路披荆斩棘,他们在沈阳地铁建设中铸就了一座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沈阳地铁一号线一标工程获评2010至201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沈阳地铁二号线一期十三标工程获得辽宁省建设工程世纪杯(优质工程);沈阳地铁二号线一期六标工程被评为2012至2013年度沈阳市精品工程。

    地铁建设每步都是挑战自我,抒写一部勇往无前的奋斗史诗。

    胡中锋看见徐智强在项目部门口,紧走了几步,说:“书记,今天沈高右线盾构贯通了,咱们‘奋战一百天,明挖主体完,隧道年底清,红线保安全’的劳动竞赛第一个关键节点任务告捷。晚上是不是老规矩,召集各方再鼓一把劲?”

    “那必须的,正好前天住建部城市建设司领导来项目调研,我把上级的鼓励和要求也跟大伙说说。”

    “那就定在晚上7点半,这会我去地铁指挥部那边办点事。”胡中锋说着,又急匆匆走了。

    胡中锋参加工作就在沈阳地铁一号线一标项目部,2008年8月,他和项目技术、安全管理团队被业主协调抽调到陷入抢工焦灼的1号线西延段项目打增援。

    “随后我们接连遇到了地铁项目限制投标以及地铁投资锐减的两次严峻考验,公司提出‘市场不丢、小量盘活’的工作思路,整合沈阳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六标、十三标和沈阳地铁十三号线车辆段三个项目的资源配置,由周赣经理带着少数人一边收尾,一边拓展地铁周边配套工程,稳固住市场。”

    周赣现任中铁四局投资运营公司副总经理。他和几个部下拿着生活费在沈阳度过了漫长煎熬的三年零三个月的市场“空窗期”,终于承揽下沈阳至铁岭城际铁路三台子主变电所土建工程。3000多万元的小工程,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针对地下三层结构设计和现场地质状况勘探情况,采用当时先进的明挖顺做法、基坑坑外降水方式,安全优质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如今,企业的安全管理要求和措施也越来越严格和规范,信息化监控手段和监管分离新举措都将让我们不忘前车之鉴,保障安全生产。”2013年加盟五公司两年的黄微波调入沈阳地铁项目部,现在是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一标项目部安全总监,一次性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和“一级建造师”取证考试。

    沈阳天气变化无常,前一天还炙阳曝晒,今天就台风肆虐。滂沱大雨倾泻而来。“车站围挡亮化正常”“基坑内部排水正常”“外围排水沟过水正常”,深夜十二点,项目部微信群里黄微波发回来的消息让众人紧绷的心弦渐渐平复。

    “安全生产大于天。在沈阳接续的几个项目,我们都是按月进行重大危险源分析,而班子成员更替也基本都是从项目成长起来的人员,工作默契度高。”胡中锋自沈阳地铁十号线一标进入项目班子任安全总监,中标九号线一标工程后任项目常务副经理,及至负责二号线南延线项目全面生产经营管理。

    2014年5月,公司又连中二元,一举中标十号线十四标、十五标;建设过程中九号线开标,又中了三标和车辆段。高峰期5个项目同时在建,项目合同总额超14亿,管理跨度及难度骤增,五公司临时调整项目管理级别,设置沈阳地铁区域经理部,现任中铁四局路桥公司副总经理的安全时任项目经理,徐智强任项目书记,胡中锋任常务副经理,一个班子拆成三套人马分工到在建项目上,抢工期、保安全、重质量、抓形象,一个都不能少

    ……

    九号线三标兴华公园站和铁西广场至兴华公园站区间是沈阳市三大商圈之一,因为征拆及设计方案比选,招标开工已滞后于其它标段整整半年,但九号线开通总工期不变。“书记,看这架势,我们得趁着春节东北‘猫冬’的空档,把大断面抢出来。”“没问题,你组织人搞施工方案,我负责稳定队伍参与留守大干。”

    2016年春节,九号线三标的兴华南街一公里长的偌大的明挖基坑里,七百多名建设者冒严寒战风雪,谱写一曲不屈不挠的奋斗凯歌。“基坑围护桩控制,反循环利用,地铁结构开挖都是外放5厘米,多了喷锚厚度增加;桩顶标高要严控,否则浪费混凝土,破桩头还要增加人力物力。”“开源的路子越来越窄,节流就突出,责任成本完不成,定然会追责。”现场管理人员和项目业务部门,每个人都全力以赴。

    2020年初,胡中锋作为五公司首届“创效功臣”登台领奖。他的获奖感言是:把小项目当成大项目干,把地铁项目当成高铁项目干。项目不论挣多、挣少,不亏损必须是底线,唯有如此,效益才能维护,大家的贡献才有意义。

    感言就是行动。即便到了9月12日晚七点半,二号线南延线一标项目部会议室里仍座无虚席,满墙的荣誉牌和锦旗给会场平添几分喜悦。

    “今天沈高区间盾构贯通,宣告项目部开展的‘奋战一百天,明挖主体完,隧道年底清,红线保安全’劳动竞赛第一个关键节点任务告捷。目前项目4台盾构机已有2台出洞,剩余2台也将在计划内分别出洞。还望大家一如既往做好各方面工作,不能有丝毫疏忽。特别是对中国中铁铁腕治安全‘硬十条’和公司三个‘十大’红线的学习落实要常抓不懈。”

    “前天国家住建部城市建设司一级巡视员赵泽生一行5人,调研沈阳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期间,特地到我们项目部深入隧道盾构施工现场,查看盾构施工工艺和管片拼装质量,对我们的安全质量管控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强调新《安全生产法》已正式实施,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

    这个伟大时代属于每一个逐梦人,也不会辜负每一个逐梦人。

    参加会议的魏大翻快速地记录着领导讲话,他是五公司盾构分公司管片拼装工,号称“拼命三郎”,工作八年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中铁劳动模范”“安徽省‘最美农民工’”等荣誉。

    2015年7月,魏大翻从南宁地铁项目转战沈阳地铁十号线十四标,负责东北大马路站至滂江街站区间右线管片拼装施工。为确保盾构机平稳完成“首次穿越六个一级风险源”的任务,他千方百计减少管片错台、破损和偏移等问题,科学控制管片拼装速度,保证弯道管片拼装质量优良率达到98%以上。

    这次二号线南延段一标4台盾构齐发,他在现场更忙了,管片拼装速度从每天8环、10环再到12环,不断刷新记录,保证了施工节点如期完成。“公司地铁项目多,给了管片拼装手更多成长的机会,我经手拼装的6千多环管片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公司给了我很多荣誉,这种氛围让人工作舒心、安心。”

    与魏大翻深有同感的不止项目一个、两个人,而是一群一群又一群人。

    2017年转岗市场营销工作的五公司沈阳经营部主任李树广,大学专业是财经管理,2012年底来到沈阳地铁项目部,正赶上依靠承揽一些地铁出入口、新乐遗址以及三台子变电所而顽强坚守沈阳市场的项目开始“复苏”,他本人得以在连续中标的地铁十号线、九号线工程中迅速得到锻炼,先后任职项目部财务主管、财务部部长、总会计师。“我参加工作就在沈阳项目,并在项目成家立业,区域内各项目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的确鼓舞人、激励人、锻炼人。”

    “我们班子成员个人综合能力单打独斗可能不是最出色的,但聚到一起就形成了坚强的战斗力。因为,在沈阳这几年,班子补台、团队补位,是大家在工作中逐渐认识到的一个有效的方式方法。这样,任务交下去、担子压下去,每个人才会心甘情愿地接收并积极付诸行动。而沈阳居民也对我们的施工状态和员工风貌给予了真心关切。”

    二号线南延线一标项目部办公区域的墙上有一棵不断长大的“项目风彩”幸福树,是近年来项目干部员工的工作生活精彩瞬间抓拍,披挂绶带大红花的居多。在徐智强的办公室墙上也挂了几幅他拍摄的地铁大干和员工风貌的照片,都获了中摄协影展的优秀奖。

    当然,还有几幅照片也格外令人瞩目。在雄安现场会上,徐智强领取2019年中国中铁党委“三基建设”示范党支部奖牌。7月1日建党100周年之际,徐智强再次登台领奖,领取中国中铁“先进基层党支部标杆”、中铁四局“十佳”基层党支部奖牌,他个人也获评中国中铁“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此次党支部和个人在建党百年双双受到中国中铁党委的表彰,在中铁四局是唯一一个。“所有的荣誉都是项目集体的,这些照片仅仅是激励自己要做得更好的见证。”

    随即,徐智强指着一幅照片说:“你们看,农民工老赵背后的桩机位置,是沈本大街站紧邻工地金道城小区的居民主动让出来的菜地。”原来,金道城小区为回迁房小区,工地尚在复测,项目人员就联系小区物业组织部分居民座谈,得到了人们的理解和支持,纷纷主动铲除车站范围内当初“跑马占地”种下的蔬菜、蚕豆等农作物,没有一人索取赔偿;有大爷大妈看到复测的年轻技术员大汗淋漓地跑来跑去,还从家里拿来凳子、矿泉水,放在树下热情地招呼他们歇一歇。

    2019年底为了在春节前完成桩基施工,项目部组织开展了“大干七十天,勠力战严寒,完成三百桩,快乐过大年”劳动竞赛,一时间打桩声、电机声、切割声声声入耳。此间见到小区的大爷大妈们,项目领导感觉心底亏欠,多少“绕”着点走。孰料,大爷大妈们却似乎对“噪音”充耳不闻,照常跳广场舞带孩子遛狗唠嗑。有几位大爷见到项目领导欲言又止的样子,反而安慰说:“没事,你们抓紧干。”项目部为此一方面主动增加冲洗小区大门口和广场活动场地的频次,另一方面持续优化施工方案,提前五天完成桩基施工任务,还小区居民一方安宁。

    二号线南延线一标项目部“将心比心”的做法为施工营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也因此在沈阳地铁集团开展的三次合同履约信用评价中获得“零投诉”加分,从24家参评单位选评3家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夺得信用评价A级。

    2020年11月12日,项目部举办“高扬党旗建功沈阳地铁联创共建铸造精品南延”主题党建活动暨盾构始发仪式,随后要安排人员轮流值夜班,没有硬性指派,先出了夜班工作内容和工作考核要求以及加班补助标准,征询大家意见。没成想,项目年轻人纷纷表示愿意值守。“不为别的,就为敞敞亮亮的把活干了。”人手紧张的时候,项目技术员王松涛更是主动延长值守时间。

    眨眼到了2021年5月底,王松涛刚从赤峰老家休假回来,6月5日又要请假,部门负责人有些为难,徐智强问了缘由,说:“这个事不能耽搁,你把手头工作和同事做好对接,赶紧回去吧。”原来,妹妹高考,发信息来十分期望哥哥能陪在身边。“书记,8日我连夜就返回,保证不耽误太多工作。”

    6月9日早点名结束,徐智强喊住了王松涛:“妹妹考得咋样?”

    “我帮妹妹估了一下分,一本稳拿,就看志愿怎么填了,这个学校老师会给出更多建议。”

    “那就好,我们认真工作,也要温情生活,这样才是奋斗的意义。”

    沈本大街站主体施工队伍负责人王凤磊的女儿王一然写了一封“安全家书”,暑假在妈妈陪同下来到工地,给爸爸和工人师傅们巡回演讲,情真意切,触动人心,成为工地上最受欢迎的安全教育课件。

    6月23日,二号线南延线一标项目党支部联合二号线八标项目党支部,开展“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强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争先恐后分享学习感悟。

    我们的采访即将结束,五公司沈阳地铁建设者们“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的群体形象愈发清晰。他们以十六年逐梦不改的初心,坚持“信念、梦想、奋斗、奉献”,他们要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更加精彩的人生。

    (本报记者/李茂 通讯员/文小波 图片摄影/菊人 曹平 刘佳星 陈晓宁)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