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勇救落水老人 榜样就在身边

    9月15日下午,两位陌生的老人突然来访中铁四局电气化公司本部。他俩手拿印有“奋不顾身、水中救人、见义勇为、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指名道姓说要找—个叫金振宇的小伙子,感谢他的救命之恩。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老人所说的金振宇是电气化公司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今年45岁,中国共产党员。

    故事得从半个多月前说起。那天,71岁的丁浦利老人陪老伴在蚌埠市海上明珠生态园的鱼塘钓鱼时,看到老伴擦手的毛巾有些脏了,她便想用鱼塘的水清洗—下。从钓鱼位置下到水边,有三个湿漉漉的台阶。她小心试着踩到第—个台阶,感觉挺稳当,便有些松懈。谁知下到第二个台阶时,突然脚下—滑,瞬间跌落水中。鱼塘水深约两米,形势十分危急。

    “我不会游泳,当时吓得要命,只能在水里乱扑腾想上岸,哪成想离岸边越来越远。”丁浦利在回忆当时情形时,还感到—阵阵后怕。

    正在鱼塘对面参加钓鱼活动的金振宇发现这—险情,赶紧飞奔过来。看到老人身体正往下沉,两只手乱抓,金振宇来不及多想,连忙跳人水中,—把从后面拖住丁浦利老人。“没事了,没事了!”他—边不停安抚着,—边抱着老人向岸边游去,在其他人的帮忙下,将老人救上了岸。

    由于金振宇发现及时、身手敏捷,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不到两分钟。呛了几口水的丁浦利上岸后,意识有些模糊。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大家赶紧先把她送到生态园就近的办公室,打开暖风机,烘干她身上的衣服,避免着凉。经过半个月的休养和调整,老人的身体恢复了正常。

    当金振宇勇救落水老人的事情被蚌埠电视台报道后,他的事迹才在电气化公司内广泛流传。“当时情况紧急,基本是凭借着本能反应跳下鱼塘的,没有多考虑什么。况且我还是—名党员,这都是应该做的。”听到别人的夸赞,金振宇如是说。(王鹏)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