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重落实 严管理 抓效益

———访市政公司总经理王希勇

    开栏的话:

    中铁四局五届二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将2021年定为“效益提升年”,要求全局各单位、各部门按照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工作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并抓好贯彻落实,重点把创造价值、提升效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稳基固本。

    为深入宣传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效益提升年”各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取得的显著成绩,本报与局成本管理部联办 《聚焦效益提升年 推动发展高质量》专栏,欢迎赐稿。稿件以消息、通讯和访谈等体裁为宜。

    本期以《重落实 严管理 抓效益》为题,刊发对市政公司总经理王希勇的专访。

    今年以来,中铁四局市政公司围绕“效益提升年”这—主线,不断加强工程项目全过程全要素管理,用“管理提升”实现“效益提升”,持续激发创效能力,企业各项经济指标良好。10月15日,市政公司总经理王希勇接受了本报的专题采访。

    笔者:市政公司在落实“效益提升年”上有何思路?

    王希勇:市政公司牢固树立“微观成本管理很重要,宏观成本管理更重要”的管理理念,以工程项目“管理提升”实现“效益提升”,不断加强全公司工程项目全过程全要素成本管理,提升项目盈利能力,提高项目经济效益和成本管理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笔者:您谈到了市政公司工程项目全过程全要素成本管理,能具体介绍—下吗?

    王希勇:“全过程”是指工程项目标前、前期策划、施工准备、施工过程、项目收尾、竣工验收等全生命周期;“全要素”是指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中涉及成本费用的全部要素。“全过程全要素”成本管理是实现“总成本领先”管理目标的有效手段。

    市政公司根据成本管理的控制环节和控制要点不同,编制工程项目“全过程全要素”成本管理清单,设置28个成本要素管理模块,即标前跟踪现场调查管理、标前成本测算管理、施工调查、项目策划管理、EPC、PPP项目设计优化管理、合同管理、施组方案管理、责任成本预算管理、临时工程管理、工程数量管理、劳务队伍管理、工程进度管理、安全质量环保管理、物资采购管理、物资消耗管理、周转料管理、机械设备管理、劳务结算管理、二次经营管理、成本信息系统V5.0管理、成本督查管理、内部审计、资金管理、现场经费管理、工程竣工验收管理、竣工资料归档管理、收尾清算管理、工程项目绩效考核。

    通过对成本要素逐项明确管理目标、量化管理指标、细化管理流程、严肃考核奖惩,促使在公司本部和项目部两级管理中全面受控,进—步厘清项目成本管理流程,划清项目前台与公司后台在成本管理中的责任边界,明晰管理职责,加强业务系统联动配合,增强企业资源配置能力和降本创效能力。

    笔者:好的,请您谈谈具体的实施情况。

    王希勇:今年以来,市政公司出台了《中铁四局集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项目成本督查管理办法》《中铁四局集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责任成本实施细则》等10项相关制度,确保管理有章可依。

    我们把抓好管理策划作为项目成本管理的关键之匙。今年以来,由我带队,公司分管生产、成本、物资副总经理,公司各部门负责人、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参与进行管理策划交底。2021年新开工的15个项目均针对性进行了管理策划。日常管理中,公司各部门通过定期检查、专项检查、不定期沟通、分析项目大数据等方式加强纠偏,各项目部均将管理策划交底落实到位,有效避免了效益流失情况。

    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公司严格控制项目临时工程费用、高度重视分包成本控制、积极开展“小改小革”、完善资产调拨利用机制、组织开展物资招标、抓好优秀协作队伍推荐使用、加大优质分包企业优惠力度,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上效果明显。例如,2021年全公司临时工程费用占合同金额比例仅为0.34%;通过36次劳务招标,降低劳务分包成本约5%;采取物资招标、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物资,成本降低率达8.3%。

    既然是全周期管理,就绝不能虎头蛇尾。“双清”工作是实现企业效益的重要环节,对“两金”压降、改善资产质量意义重大。今年,我组织召开年度“已完工未计量”项目推进专题会,对全年目标任务、责任分工进行部署安排。公司成本管理部和财务部加强联动,加大债权确认力度,制定并推进实施方案。—是推进专项清欠工作。通过“—项—策”,积极利用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好保证金、质保金、工程款等专项清欠,加快资金回收,保证颗粒归仓。二是加强收尾项目清收。制定奖罚措施,优化清收方案,鼓励项目加快完成收尾清收,把账面效益转化为账户效益。到目前为止,公司今年已完成13个完工项目竣工结算工作。三是加大亏损治理问责力度,加强审计、效能监察工作,堵塞管理漏洞。深人开展亏损项目治理专项行动,推动公司审计、成本、纪检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亏损治理和追责问责全面落实落地,实现治标治本协同推进。今年以来,公司共有4个亏损项目扭亏为赢、5个亏损项目减亏。同时,公司各部门联动,从财务账面利润出发,定期预警,对有“亏损信号”的项目,公司各部门主动出击,与项目—起分析情况、查找原因、制定措施,把亏损消灭在萌芽阶段,建立防范新增亏损的长效机制。

    —次经营揽项目,二次经营创效益,我们深刻认识到二次经营的重要性。为鼓励全体员工做好二次经营工作,公司出台的二次经营实施细则奖励标准比局奖励标准提高了—倍。今年,公司将二次经营重点放在EPC等无固定清单项目上,利用无清单项目天然优势,使得重点项目二次经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21年是“十四五”宏伟蓝图开篇之年,也是市政公司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效益、开启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的新起点。我们将继续团结带领全体员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人新发展格局,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只争朝夕不辱使命。

    (温乘)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