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中铁四局召开工程总承包管理专题推进会

    本报合肥讯 10月19日上午,中铁四局在合肥总部召开工程总承包管理专题推进会。局总经理韩永刚,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超出席推进会。局总会计师魏成富主持推进会。局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总承包管理部全体人员,部分子分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当前,价值链的融合已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趋势之—,具有节约投资、缩短工期、明确责任、简化管理、降低风险等优点的工程总承包模式已是通行的工程建设组织方式。国家大力推进的工程总承包模式,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业主单位青睐。为此,中铁四局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工程总承包业务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启动实施全局工程总承包管理能力建设的系列工作,开展工程总承包项目的管理调研,培训与工程总承包相关的专业人才,出台工程总承包指导意见和设计管理办法,并成立总承包管理部,明确设计研究院的总承包管理职责。

    韩永刚在题为 《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加快推进全局工程总承包能力建设》的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提高工程总承包能力的重要意义。工程总承包是通向国际市场的必由之路,是适应行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必然要求。针对如何提高局工程总承包能力,韩永刚强调,—是进—步转变思想观念。要重新认识EPC模式的真谛,加快形成工程总承包发展共识,改变传统项目管理思维,树立“四种思维(业主思维、融合思维、系统思维和接口思维)”。二是明确工程总承包发展目标。推动工程总承包业务承揽占比快速提升到30%,到“十四五”末承揽工程总承包任务达到1000亿元以上。三是建立健全工程总承包管理系统。要构建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四种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协同体系、评价体系)”,在项目实践中进行检验并持续改进。四是努力提升工程总承包关键能力。要向设计要效益,提高设计管理能力,提高融合管理能力,建立工程总承包资源库。五是严格控制工程总承包项目风险。要充分认识工程总承包项目风险,增强工程总承包风险防范能力,建立工程总承包管理风险量表。

    梁超就加强局工程总承包能力建设提出五点要求: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统筹规划,完善体系;强化考核,压实责任;推行试点,探索经验;科技赋能,保障资源。

    会上,投资运营公司、设计研究院、韶新高速项目公司、中铁佰和佰樂康养项目等单位汇报EPC、PPP项目管理的经验和建议;—公司、二公司、四公司、五公司、市政公司就本单位完整意义的EPC项目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交流发言;局技术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党委干部部)、经营开发部就工程总承包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杨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