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小卡片发挥大作用

    本报合肥讯“我昨天发现有人高空作业没收拾好工具,就报给安全员,得到—张卡片。今天去超市兑换东西的时棂,答对了卡片背后的题目,又额外多给了我—张。”10月11日,中铁四局四公司合肥铁路枢纽3标项目部作业工人张凡笑着说道。

    张凡手里拿的卡片是项目部特意制作的“安全质量标准卡”,只要现场作业工人月度作业中未出现违规行为,或发现其他人员违规操作、风险隐患、质量安全问题等情况,并主动向现场管理人员报告,就可以获得。

    合肥枢纽3标全线全长11.6公里,其中邻近营业线施工有4处,共6.8公里。目前施工的东二环路大桥、东二环路中桥,邻近营业线施工,距离既有行车线最近距离仅8.2米。虽然项目部开展安全巡查、建立安全体验馆等,但仍有不少工人安全意识淡薄,对项目人员说教、罚款存在抵触心理。项目部主动转换思路,以奖代罚,提升工人安全作业积极性。

    卡分为3元、5元和10元面额,根据发现作业人员问题选择发放,获得奖励的工人可以凭此在食堂吃饭或在小卖部购物。卡片背面还印有安全施工、作业工序、工程质量等问题,如果作业人员在兑换物品时回答正确,还能在额外获得—张同等面额的卡片。

    “发放安全卡片,让作业人员互相监督,扩大安全管理人员队伍,也能见缝插针地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项目经理周华龙说道。

    根据项目相关部门统计,对比去年安全罚款金额,平均同比下降了40%左右,现场整改返工的情况也比去年同期月份下降了56%。(程莉 赵雅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