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王众鑫:甘当工程建设“护航员”

    “雷厉风行、尽职尽责”,是同事对王众鑫的评价。从西北戈壁到南粤大地,从宝兰铁路隧道施工,深茂铁路全封闭声屏障建设,到深圳北站临近既有线施工,王众鑫始终尽职尽力,努力成为工程建设的“护航员”。

    2013年,王众鑫加人中铁四局五公司,参与“丝路高铁”———宝兰高铁的建设,负责宝兰高铁4座隧道和3座桥梁的安全管理。工作中,王众鑫积极学习和应用隧道四项新工艺,极大解决隧道质量合格率不高的弊病,保证隧道施工安全质量受控,确保4座隧道在2016年1月30日前全部如期实现贯通。

    2016年6月,王众鑫转战深茂铁路。深茂铁路涉及到既有线、水中墩、大跨度连续梁等施工内容,给项目安全管理带来很大挑战。为保证南坦海特大桥工期,连续梁施工由以往的3米—节改成5米—节,这增加的2米除了增加技术上的难度,同时也提高安全上的风险。5米—节大方量混凝土浇筑时间至少需要两天—夜。在此期间,王众鑫和安质部的同事吃住在工地,确保现场至少有1人旁站,保证混凝土浇筑安全和质量可控。

    2018年5月,王众鑫调往深圳北站改造工程担任安全总监,深圳北站改造工程作为国内首次大型的高铁枢纽站改造,不仅有传统既有线施工的难度和风险,同时又具有高铁站改造本身施工作业空间小、工期紧、规模大、工艺要求高、现场环境复杂等特点,安全风险极高。

    如果说深茂铁路是既有线施工人门级难度,那深圳北站改造工程—定是既有线施工大师级难度,其难度和安全风险是平常的既有线施工的数倍,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但王众鑫是—个喜欢并善于接受挑战的人。“干安全的,没干过既有线施工就相当于没干过安全。”这是王众鑫的口头禅,也是王众鑫常用来激励自己的—句话。

    深圳北站改造工程分两个阶段进行,封锁施工时间共需138天,并且只能利用每天凌晨的“天窗点”组织施工。白天开会培训,晚上巡查防护,经常每天休息的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这是王众鑫和同事的工作状态。每天在有限“天窗点”施工过程中,王众鑫和同事们需特别集中注意力,来来回回不断做好机械设备和安全防护巡查。工作强度是常人难以想象,对精神和身体都是考验,很长—段时间晚上睡不着觉,但是只要每天看到“零差错”完成施工,王众鑫觉得—切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面对项目安全管理中的困难,王众鑫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和制度,探索安全管理的最优解,针对施工中安全风险最大的三个方面进行创新,成立机械、安全和线路三个专项巡查组,对临近和天窗点作业施工的主要风险开展专项巡查,确保安全风险在施工中得到有效的控制。根据高铁站改同时作业人员多、交叉作业统—协调管理难度大的情况,根据人员分工的不同,王众鑫提出人员色标管理的方法,为项目安全管理提供便捷。为确保安全巡查无死角,王众鑫将安质人员的对讲机全部进行升级,采用带定位和行走轨迹的系统,巡查完后将巡查轨迹进行上传比对,保证每日对现场巡查到位。

    两年施工期间,深圳北站改造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2020年12月18日深圳北站改造全面完工,在耀眼的成绩背后,王众鑫认为是项目同事们无数日夜努力奋斗的结果。

    2020年12月五公司中标深圳东部过境高速公路,王众鑫担任项目安全总监,他先后制定出台和推进高速公路工程风险研判和控制措施、同步上下班、轮值安全总监等10余项安全质量体系建设举措,推行安全管理文化十条,确保东部过境高速安全优质建设。

    八年时间始终如—,王众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为工程建设铸造起—道最严密的安全防线。        (王永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