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9版:专 题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南海明珠”展四局风采

    “今天交付便道向东侧的红线用地,大家要按计划推进,现在要争分夺秒地做好施工。”早点名时项目经理何宏胜说。

    中铁四局一公司承建的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四期)位于海口市美兰区临空经济区东北侧,美兰国际机场东约5公里,主要施工内容包括30条市政道路(17.3公里)和1条S201保通便道、3座小桥和2座箱涵,以及配套的6.9公里缆线型综合管廊、雨水及污水排放、给水及再生水、智慧市政、交通标志标线及信号灯、照明及配电设施、绿化等。

    “红线用地是我们卡脖子的一大难题。”项目书记吴俊说。

    海南地区,背山襟海,美丽富饶,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有“南国门户”“南海明珠”之誉。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作为海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交通路网,虽然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但由于海南电网发达,红线用地内高压电塔较多,改移电塔的用地和手续需要多方面协调配合,每个环节都是影响拆迁进度的重要因素,原定于1月1日交付的红线用地,半年交付不到12.5%,没有用地就面临停工,让项目员工嘴上都急出了泡。

    虽然拆迁由政府负责,但没用地就没作业面。为此,项目部成立征地拆迁推进工作组,分别与政府、相关单位、村民对接。各小组成员就像“棋子”每天带着书面函文“跑关系”。根据对接情况,拆迁小组成员及时在项目微信群通报。针对关键性工点,拆迁小组将涉及的部门和人员请到现场一边讲解工程重要性,一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机械设备组和技术组在现场整装待发,随时听取开工指令。

    “阴雨天气虽然难,但大家不仅要克服,更要把标准化施工执行好。”项目常务副经理肖鹰看着连续下了一个星期雨的工地时对各班组坚定地说道。

    拆迁导致工作面少,刚有一点工作面雨季又来了。项目部根据海南往年雨季情况制定分时间段施工法。例如:周三下午雨停,早上就将排水设备提前进行筹备,做到雨停即排水,排水即施工。为确保施工有序推进,各施工点根据总体施工进度计划,结合自身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形成各自施工进度计划,每天在项目施工进度群内通报各工点施工完成情况,要求未完成的工点施工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在群内进行检讨并明确完成时间,其它工点负责人进行监督。未雨绸缪的管理办法和红脸出汗的通报机制实现了项目总

    施工计划、年度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层层确保的良好局面。

    标准化施工是项目管理核心。项目部根据《中铁四局项目施工管理标准化指导手册》,结合自身情况制定《项目自控标准化管理手册》。技术、安质、试验、物资等管理人员分区域、工种、工序,在加大培训力度同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于思想意识淡薄、执行力不强、现场施工随意的工点在项目交班会上通报,并要求分管领导在被通报的工点蹲点整改,直到现场施工达到标准化要求方可离开。为确保标准化施工成为每位参建员工心中的“刻度线”,项目部每月评选一个优秀工点,组织其它工点负责人观摩学习,还每月评比一个较差工点进行帮扶教育。

    “30条市政道路、6.9公里缆线型综合管廊,项目虽然体量不大,但工种和工点100余个,想要创新还真不容易。”项目副总工程师董蓬春说。

    项目原设计排水工程所有检查井采用混凝土现浇工艺。传统的现浇检查井施工工艺复杂、

    施工工期长,而且海南当地降雨多,开挖基坑长期暴露风险高,现浇检查井人工成本高。

    项目部技术部门从质量、工期、基坑安全、经济效益等方面出发,通过对现浇检查井与预制检查井的试验总结,将传统的现浇检查井工艺更改为预制检查井。通过工厂化、机械化预制生产,检查井外观质量、密封性、耐久性、防水性等方面得到有效保障,提升了检查井整体质量。预制检查井施工快捷、工艺简便,运送到现场后仅需浇筑垫层即可安装井室,省去传统现浇检查井绑扎钢筋、安装模板、浇筑砼、养生等工序,节约施工时间,同时避免基坑开挖后长时间暴露,减少频繁降雨对基坑安全造成的风险。而且,集中采购的成品检查井单价较低,现场安装简便,人工投入成本少,相较传统现浇工艺,减少了人员、材料、设备及小型机具的使用周期。

    项目部管段原设计路面排水采用非线性排水沟、预制树脂混凝土排水沟两种形式。项目部对两种排水沟进行工艺性试验,通过试验结果比对以及与监理、设计、业主的沟通对接,确定项目全线排水沟采用非线性排水沟施工工艺。技术

    人员还通过对原设计非线性排水沟高度的优化,减少排水沟施工时凿除水稳的工序,将非线性排水沟防水方式由三油两布优化为粘贴防水卷材,缩短施工时间,提高防水层防水可靠性及耐久性。

    “在十几公里的范围内,有高空作业的,有地面施工的,有地下操作的,人员和机械设备互相交叉,安全质量管理可一点都不能马虎。”项目安质部部长郑毅泽说。

    为确保项目安全质量处于可控状态,项目部成立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小组,积极应用中铁四局“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系统”,使用多媒体工具箱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有效提高参建人员的安全质量意识。项目部还将整治安全质量共惯性问题作为抓好安全质量的基础工作,通过安全质量教育培训等途径,向参建人员讲解安全管理知识,在驻地宣传栏开辟安全质量共惯性问题案例分析专栏,教育警示全体参建人员树立“规范施工、标准施工、安全施工、优质施工”的思想意识。

    项目部积极发挥专职安全员、群安员的安全督查作用,对发现的共惯性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按照“五定”原则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在每周生产交班会上通报。针对整改不彻底或不到位的工点,项目安质部下发处罚通知书,对于情节严重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自开工以来,项目部共排查治理Ⅰ级隐患10个、Ⅱ级隐患68个、Ⅲ级隐患204个、Ⅳ级隐患33个,整改率100%,合格率100%。

    “海口是旅游城市,在这里抓好文明施工、打造一个环保工地尤为重要。”项目副经理徐志强说。

    自进场以来,项目部以打造环保工程为目标,制定下发包括施工现场内外环境、防止水土流失、废水排放、噪音污染、树木草场及耕地等各项保护方案。

    为确保天然水源不受污染,项目部在每个工点均配备污水处理设备,修建污水沉淀池,指定专人对施工场地、便道进行维护。日常施工中,他们要求各工点因地制宜开展绿色环保宣传、青年节能减排方案创意大赛、青年卫生清理志愿者、青年环保卫士等活动,制定考核评比办法,加大对各工点文明环保的监督检查力度,得到地方政府环保部门和驻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韩新亮肖芳)

    压路机碾压路基

    技术人员研究图纸

    现场测量

    沟槽基底整平

    砌筑检查井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