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全会决议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四公司:“四个抓实”助推发展增效益

    今年以来,中铁四局四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人新发展格局,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企业发展规模、发展质量和品牌效益的同步提升。

    抓实体系建设工作

    2021年,四公司下发《中铁四局四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清单》《中铁四局四公司2021年争先文化建设实施细则》等文件,着力解决高质量发展与规模扩张的关系,优质供应商、协作队伍的引进、用好和留住,绩效激励政策调整等—系列问题。截至目前,75条重点改革任务已完成过半;高效完成185项管理制度修订工作,搭建了系统化、规范化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

    公司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痛点靶标,开展各类创新管理活动,及时做好实践总结,持续推进季度管理例会、区域分公司组建、劳务分包模式试点等工作。其中向局提炼推荐的“铁路代局指+区域经理部+区域滚动”大片区管理模式,在节约管理资源、提升管理效率、维护区域市场等方面成效显著;总结提炼的以千(岛湖)黄(山)高速公路隧道施工管理新模式为代表的项目生产组织创新模式,解决了公司长期存在的隧道管理难、成效低、成本差等问题;推行的“高额风险抵押考核承包”模式在公司千黄高速、黄山人民医院和重庆科学大道项目成功试行。

    抓实成本管理工作

    在成本管理方面,四公司对项目收人组织和成本管理基础薄弱环节进行梳理,建立工程项目全周期、全要素管控流程。依据现行管理制度,建立公司、项目部两级成本管理体系。根据管理层级和责任范围不同,实行归口组织和分级管理,其中公司本部共涉及11个部门。

    公司本部作为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后台”,负责对各要素中的宏观方面进行管理,真实准确掌握项目成本管理问题及薄弱环节,及时报告、督导、纠偏,积极总结吸收、固化推广项目成本管理创新手段,落实对项目部考核奖惩,全面实现全员管成本理念。项目部作为成本管理的“前台”,侧重成本过程管理行动和目标实现。实行以项目经理为第—责任人的成本管理责任制,执行公司成本管理制度,落实成本要素管理要求,畅通与公司业务部门的信息反馈渠道,接受公司检查、指导和帮扶,按期向公司提报管理结果,真实反映项目在成本要素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困难以及经验成果。

    抓实设备物资管理建设

    今年以来,四公司物资采购工作坚持发挥两个优势,做好—个拓展补充以及推进其它物资框架协议采购,降本成效显著。继续落实战略采购方针,为42个项目集中采购钢材,为20个项目集中采购水泥,保证了现场供应。上半年,公司共组织招标采购14次,成本节约率约13.94%,组织竞争性谈判采购28次,成本节约率为13.23%。

    公司积极拓宽战略采购范围,以重庆科学大道项目为试点,策划商品混凝土战略采购,成为局首个签订商品混凝土战略采购协议的项目,预计为项目节约成本1750万元。积极推进其它物资框架协议采购,—方面配合局物设部和电商中心完成钢绞线、钢筋网片、声测管等其它主要材料以及安全帽、胶合板等辅助材料的调查和上线工作,并通过物资管理信息系统监督,简化项目采购手续,降低采购成本;另—方面,实现通用周转料集约化租赁,公司所属物资分公司配合局物设部完成首次周转料框架协议租赁竞谈工作,促使租赁单价降低约4%。

    抓实清收清欠工作

    四公司详细梳理“两金”占用情况,总结以往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并查找原因。根据“双清”控制目标和总体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编制年度、季度“双清”工作方案,将“双清”压降目标分解到各项目,并下达“双清”考核指标,落实责任到人。不断加大对“双清”工作过程监督和考核力度,构建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公司财务部、成本管理部、工程技术部、收尾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联合成立“双清”工作小组,每月召开“双清”专题会,每季度召开联席会。定期梳理重点清收清欠项目,选派专人对接,协调相关人员按计划逐项落实。探索形成“片区清欠、就近清欠”思路,以现有在建项目为原点,扩大周边收尾项目清欠工作覆盖面。  (赵雅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