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13版:专 题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奋战在绵山之南

    南路大桥墩柱

    员工运动会

    绵阳,地处涪江之滨,富乐山畔,这座历史底蕴丰厚的城市,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作为在此奋战五载的团队,中铁四局二公司绵阳游仙PPP项目部参建者在这里拼搏付出,助力城市建设发展,也在这里成长收获,成就更好的自己。

    2016年11月29日,中铁四局和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联合体形式中标绵阳游仙基建PPP项目。这是突破先例引入中铁城投投资区县级项目,也是目前中国中铁在绵阳投资的唯一PPP项目。面对首开首进的新区域,大家深知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中铁四局树形塑誉,争取实现滚动发展。

    南路大桥通车仪式

    坚定信念克时艰

    “我清楚记得来项目报道时的场景,那天也是搬入驻地的第一天。一进门就看到大家都在忙着收拾,我放下行李,就赶来帮忙。”项目部财务部部长王胜瑞说道。从初来乍到的见习生到财务主管,再到独当一面的财务部部长,王胜瑞完成了入党、转正、晋升“个人成长三部曲”的同时,也见证了项目“转危为安”的全过程。

    项目组建后,资金问题成为第一个“拦路虎”。由于项目部采用PPP模式,需要分饰项目施工总包方和代管项目公司两个角色,而建设资金筹集主要来源于股东注资、城投借款和银行贷款,必须要主动出击、找米下锅,在迅速完成各类施工建设手续后,资金筹集工作随之展开,其中银行贷款之路尤为波折。PPP项目若争取银行贷款,必须进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但当财政部有关文件出台后,项目曾先后8次被清理出库。通过反复完善补充手续,不断沟通协调,退库风险终于化解,2018年3月底四川全省43个项目被清理出库,而绵阳项目是少有的区县级项目转为执行阶段,为银行顺利放贷奠定坚实基础。

    进场之初,大家不曾想到,相较于传统建设项目,仅是解决资金筹集问题就如此困难,从一头雾水、无从下手到坚定信念、拨开迷雾,一次次与时间赛跑,想方设法争取,逐步攻克难关,在降低各类风险、保护自身利益的同时,推动项目建设步入正轨。

    纾民之困保进度

    资金到位,项目开工。拆迁难题,接踵而至。“你看,这就是南路大桥,绵阳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就在这里举行。如今,站在这里,放眼望去,很难想象这曾是小枧沟镇河沟村,当时红线范围内全是密密麻麻的房屋。”站在建成完工的南路大桥上,项目党支部书记欧浩向记者介绍着项目建设点滴。“因为拆迁工作繁重,我们结合施工计划,将拆迁工作前置近两个月,为施工生产开路。项目部还专门成立施工保障突击队,预防强力阻工事件发生,合理合法、有理有节是我们的原则。不过说起拆迁工作,还多亏张凯旋,他可是小枧沟镇的‘活地图’,当地村民都认识他!”

    年近50岁的张凯旋现任项目部征拆部部长,曾获二公司“优秀党群协理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未谋面时,设想这位大家公认的“征拆能手”必定是健步如飞、雷厉风行的形象。见面后,发现他为人随和,笑意常在,因几年前腿部做过手术,导致现在行走多有不便。

    项目位于绵阳市游仙经济开发区南区,地跨2镇,包含23个子项目。征迁是施工的前奏,直接影响着施工进度,面对工程点多、面广的情况,张凯旋义不容辞冲在最前线。川北腹地,高低起伏的村间小路,雨水打湿后更加湿滑难走,稍有疏忽就会跌倒。“我登门走访时,摔过几跤,有次摔倒时旁边就有在施工的挖机,还好同行的管委会拆迁办人员一把将我扶起,有惊无险,现在想起来心有余悸。后来,我就干脆拄着拐,这样安全点儿!”张凯旋回忆说。5年来,他用脚步丈量着8个行政村的1300亩山林,走访千余户百姓家。

    “征拆工作就是要登门入户,详细了解各家情况,做着穿针引线的协调活儿,成为一个真正帮助村民解决问题的人,让大家信任的人。不瞒你说,现在村民都叫我‘二书记’呢!”张凯旋分享着征拆“秘籍”。聊起拆迁户,他不用记录本,拆迁户的名字、地址、家庭情况以及困难问题张口就能细说一二:“彩虹路箱涵处施工时,周姓村民的鱼塘阻碍了工程进度。我走访了解到这家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老伴长期卧病不起。我就主动帮他向镇政府反馈问题,寻求解决办法。两位老人也不是不明事理之人,最后主动让出作业面,使彩虹路施工顺利完成。”

    当地财政吃紧,拆迁款拨付比例低,拆迁户众多,也是造成征拆困难的原因之一。为帮助村民排忧解困,张凯旋学习宣贯拆迁政策,充分了解村民诉求,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每日奔走在拆迁户、村镇和管委会之间,虽然一个问题常常来往几趟才能协调完成,但因此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矛盾冲突。此外,征迁范围内还有2000余座坟需要迁移,此项工作更为特殊。张凯旋最大程度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风土人情,在摸排好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其家人,妥善完成迁移事项。目前,项目部累计完成拆迁1075户,协调拆迁款约5.6亿元,解决施工场地1600余亩,为推动施工大干创造条件。

    破浪前行奏凯歌

    从不被看好到步入正轨,再到渐入佳境,作为项目经理的汪元辉感触颇深。项目为开发区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道路、桥涵、排水、交通、照明、绿化、河道整治等专业,劳务队伍就多达10多家。而且工程边设计、边拆迁、边施工,设计与实际常有出入,需要反复修改,这些问题都给施工建设带来困扰。

    汪元辉不找理由和借口,迅速调整布局,整合劳务队伍,将问题前置,提出合理化建议,在设计前充分沟通,减少不必要的修改返工,提高整体施工效率和品质,让业主看到标准化建设的成果,有力助推中标造价1.3亿元的五里梁停车场综合体项目。

    成功实现滚动发展离不开项目部全体人员的团结协作,也离不开当地百姓的认同支持。项目部成立至今,各类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党建团建形式多种多样。刚毕业的见习生陈治先说:“工作时,是领导同事,私下就是兄弟姐妹,我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这里感受到了像家一样的温暖。项目领导会问我在工作生活上是否有困难,常常找我谈心,我也愿意向他们请教咨询。”

    欧浩总结说:“项目部的家文化氛围浓厚,让大家心在一起,不怕困难,勇闯难关。作为大型国企的一员,我们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融洽企地关系,关键时候伸出援手,靠得住又信得过。”

    2018年7月11日,绵阳遭遇50年一遇的暴雨袭击,超警戒水位1.79米,为建国以来涪江最大洪峰,多地受灾。位于游仙区小枧沟镇的新华社区利民村菜市场多家店面遭遇被淹危险,笔架山旁养老院路面被淹无法通行。项目部得知险情后,立即组织50余人,调配装载机3台、挖掘机2台、铁锹50把、编织袋1000个等机械物资参与抢险,协助当地百姓抽排积水、疏通管道,经过5小时突击,险情得以消除。2020年8月12日,绵阳地区普降暴雨,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雨量超历史记录,当地社区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项目部再次伸出援手,第一时间出动人员机械赶赴现场。8月14日,小枧沟镇河沟社区、利民社区人员带着鲜艳的锦旗专程来到项目驻地,感谢项目部在暴雨之际主动作为、为民分忧。

    历经五载,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坎坷曲折,全体建设者以永不言败的态度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扭转项目建设困局,推动施工有序进行,为二公司积累了宝贵的PPP项目经验,在绵阳市场实现了滚动发展的可喜突破,荣获绵阳市“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化工地”、中铁城投“优秀项目经理部”、二公司“创效益,夺奖杯”劳动竞赛第一名和“四好班子”等荣誉,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越是艰险越要向前,经过漫长的黑夜,必将迎来希望的曙光。“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仅是他们每日清晨的嘹亮口号,也是执着拼搏的生动写照。(本报记者/王晓悦 通讯员/欧浩刘欢)

    雨中抢险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