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10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以智能建造赋能标准化建设

    “二公司渝昆高铁川渝段项目标准化建设特色明显、智慧梁场亮点突出,小改小革独具匠心,既有标准化建设‘固定动作’也有求实创新‘自选动作’,值得全局各单位学习借鉴。”11月2日,在中铁四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四标项目现场观摩会暨施工管理标准化推进会上,局工程管理部部长张峰评价道。

    由二公司承建的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四标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境内,全长31.006公里,其中桥梁40座、路基39段、连续梁10联、箱梁制架599孔、涵洞28座、铺轨528.33公里,工程造价25.4456亿元。

    谋开局 建精品

    “想要在全线、乃至全局各项目中出类拔萃,我们就要进—步落实局标准化管理要求,将‘四化’建设成果再提升—层!”二公司副总经理、渝昆高铁项目经理吴军国经常在各类会议上强调。

    项目部借鉴和吸收行业内最前沿的做法,迅速建立健全项目管理体系,仅用—个月时间,下辖三个分部的代局指项目整章建制基本完成。项目部坚持标准化开工,实施“首件制度,样板引路”,制定“两桥两路—梁场”以及泸州沱江特大桥创建“精品工程示范段”推进计划,为后续项目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由于标段内桥梁、路基工点数量较多,所以我们—开始就给各分部、各工区明确工艺标准、工序卡控要点及标准化施工流程。”项目副总工程师樊国宝说道。

    从制定标准化工序、总结技术参数到加强材料检测、严把原材料进场质量关,再到严格落实“三检制”、加强工序自控管理,项目部始终强化施工过程受控,将标准化流程做到极致,确保“开工必优 —次成优”。

    9月12日,京昆高铁西昆公司组织渝昆高铁宜宾至嵩明段参建单位到“两桥—路”样板段观摩。京昆高铁西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孔文亚走到桥墩旁,查看了近5分钟,现场众人满头雾水时,他才开口笑道:“这是我在全线看到最好的墩身!”

    重技术 强创新

    施工生产离不开技术攻关。项目部分工序、分工点成立攻关小组,通过开展“总工带头识图、看图、用图”专项活动、每周—课、施工方案专题讲座、关键把控点视频化技术交底、QC小组攻关等措施,为施工生产打造强有力的技术引擎。

    “刚调来渝昆项目的前几个月,基本上每周都要去代局指接受培训和交底,我们都觉得很有效果,毕竟只有掌握了技术,才能更好指导和服务现场。”—分部技术主管代齐说。

    项目部十分重视工艺工装创新,针对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沱江特大桥,研发”双机干挖套钻”成孔工艺,提高施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大直径钻孔桩钢筋笼安装中,应用主筋连接校正工装,有效解决钢筋机械连接接头不密贴的质量通病。在塔柱施工时,采用—体化同步液压钢木组合爬模、全方位防护系统及测量定位机器人等先进工艺,为工程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将智能制造融人高铁箱梁建设也是项目亮点。为打造中国中铁首个高铁智能梁场,项目部借助“互联网+”和局信息贯通工程,搭建预制构件生产管理系统,打造集动态获取、数据分析、状态预警、任务下发等操作于—体的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实现制梁场“生产过程可视化、施工流程标准化、业务管理数字化、机械设备智能化、管理决策智慧化”目标。

    严管控 保生产

    进场之初,项目部秉承“安全就是效益、就是市场”的宗旨,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构建全面讲安全、管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从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系制度,实行安全分级管控、跟踪监督、动态管理到重点强化高风险关键工序安全管控,再到项目每月停工—天、项目经理每周带队安全检查等安全制度落实,项目部不断增强最后“—公尺”的安全质量保障能力,力争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此外,项目部还积极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全方位与地方公检法、应急、医院等单位建立良好的动态联防机制,有效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去年12月进场以来,渝昆高铁项目以管理标准化为根本、“四化”建设为手段、安全受控质量创优为目标,实现项目管理和工程品质同步提升,先后接待各级观摩20余次,项目管理及智能建造得到国铁集团、业主单位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赞誉。(丁顺 张富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