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坚持“三个突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本报南昌讯“党中央认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2021年12月下旬,在中铁四局机电公司第六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机电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庆祥领学时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党委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目标,狠抓“三个突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透干实”。

    专题学习突出“深”。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该公司党委迅速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会,印发《机电公司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制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16项、自学内容20项。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企业实际,谈认识体会,谈工作思考。为避免出现学习不深不透等问题,公司党委立足实际,推行集中领读学、专家解读学、问答互动学、研讨交流学、线上随时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力促专题学习质量提升。与此同时,公司所属23家单位党支部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高质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宣传教育突出“专”。2021年七—前夕,该公司党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表彰大会,邀请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卢文华讲授《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结合中国中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制作6个宣讲课件,安排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深人党建联系点、所在支部讲授专题党课32场次。与此同时,该公司党委组织公司中心组成员深人学习局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系列在线课程,并向全体党员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学习书籍约2100余册。

    形式载体突出“活”。按照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该公司党委组织本部党员和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分别到红都江西瑞金、小平小道进行实地党史学习教育。公司所属各单位党支部紧紧依托属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人党积极分子到武昌起义纪念馆、周恩来故居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6次,同时通过开展“观看红色电影”“百年党史天天读”“党史红色故事分享”等活动,丰富学习载体。公司党委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知识竞赛,组织21支参赛队伍105名选手分5个片区展开角逐,进—步激发公司党员党史学习积极性。公司微信工作号定期发布党史小知识,开展支部书记讲党史故事活动,组织公司18名党支部书记从重要时间节点、标志性事件、典型人物事迹等角度分享党史故事。

    (杨歆 杨琰妤)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