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五项措施”切实提升项目管理效益

    “局今年将全面聚焦‘效益提升、价值创造’开展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公司也要抓紧认真推进相关工作。”4月11日,中铁四局机电公司总经理王建华在交班会上强调。

    在年初系列会议下定目标后,机电公司积极落实局部署,以“五项措施”为抓手,切实提升项目管理效益。

    坚持“一切工作到项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公司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深入各自联系的基层单位,在督促指导其开展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帮扶解决项目施工生产中存在的困难,确保各基层单位施工生产有序推进。公司本部各部门严格落实“一切工作到项目”的工作理念,坚决做到有求必应、立马就办、办就办好,不断夯实本部部门工作作风,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全面推进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公司严格落实局《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将公司成本管理部更名为商务管理部,同步增加相关管理职能,根据情况适当增加定员,设专人负责标前联动、商务管理策划、项目收尾管理工作。及时跟进局商务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情况,同步构建公司商务管理制度体系。

    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公司通过开展“全面节约行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公司本部预算要按照局要求压减20%以上,项目部要以成本预算为刚性约束,全面压降责任管理费用和非生产性开支。通过成本督查、过程审计、督察督办等手段,定期通报督查审计结果,及时纠偏整改。

    做好施组方案管理。高效的施工组织、科学的资源配置是最好的降本增效措施。为此,公司分管领导、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工程技术主责部门在进行施组方案编制和论证时,根据项目特点和难点,多方比选优化,积极寻求合理的配置资源方案和科学的施工方案。过程中,建立“模块化”节点工期计划,每月召开一次工期专题会议,每季度对施组动态调整,确保主要节点工期整体受控。争取以最科学合理的投入,得到最经济高效的产出,避免或减少因窝工、误工、抢工造成的成本增加和额外支出。

    做好劳务分包模式创新。公司深入开展推进多工序分包方和劳务分包方队伍引进、考察、招录工作,总结苏锡常项目多工序分包经验,加快推行“多工序+”“劳务+设备”分包模式。对长期使用的班组,探索实行区域化管理,在相同报价情况下,优先使用区域内劳务队伍,使劳务人员、周转材料、小型机具等得到合理调配,不断提高施工效率。

    (熊振武 杨琰妤)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