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各单位纵深推进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

    本报综合消息 自中铁四局项目管理变革暨大商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后,各子分公司积极组织开展大商务管理学习宣贯,根据《中铁四局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推进方案及配套办法,持续纵深推进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大商务管理落地实施。

    4月12日,七分公司举行大商务管理“三大中心”揭牌仪式,会上发布了《中铁四局集团第七工程分公司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实施细则》,并成立“三大中心”,进一步推进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局大商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后,公司下发《关于学习宣贯局有关大商务管理文件的通知》,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会议精神,通过微信图文、视频会议等形式对大商务管理体系进行宣贯,推动全员学习大商务理念。公司工程经济部更名为商务管理部,明确了职能划分,符合条件的项目成立商务管理部,并聘任商务经理。同步成立算量中心、招采中心、收尾项目管理中心,进一步规范公司项目工程数量管理、劳务招标和物资采购行为、工程项目收尾管理工作。下一步,公司将重点推行的项目管理策划、工经策划及地材策划嵌入到商务管理策划中,并以此为抓手,逐步构建具有七分公司特色的大商务管理体系。

    4月7日,八分公司本部召开大商务体系建设方案推进会。会议采用“主会场+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会议对八分公司的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同时对大商务体系建设工作作进一步部署安排。为切实有效推动大商务管理落地,八分公司将结合局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以管理效益提升作为管理重点,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管控作用,突出市场竞争、价值创造,目标责任、风险防范四个方面,以跨职能、跨层级、覆盖从项目承揽到竣工结算的项目全周期、全要素的综合动态创效活动,实现项目优揽、精管、细算、足收。

    4月11日,南京分公司召开大商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对大商务体系建设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公司以“效益提升专项行动”为载体,以“一切工作到项目”为导向,聚焦大商务管理和项目效益提升,以“四个突出”推动大商务管理落地实施。突出学习研讨,统一全员思想。公司及所属单位第一时间学习局项目管理大变革暨大商务体系建设推进会精神,并在年初会议上对大商务体系建设进行解读,要求公司成本系统把大商务体系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总成本领先”管理理念。突出重点环节,稳步推进重点工作。公司构建以公司本部、项目部组成的二级商务管理体系。公司设置总经济师岗位,公司分管成本的副总经理兼任总经济师;公司成本管理部更名为“商务管理部”,组建算量与信息化中心。结合项目规模和实际情况,设置项目商务经理或商务管理部。根据公司大商务体系建设总体安排,重点落实十方面工作,即厘清各层级权责利、建立标前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合同谈判与交底机制、创新项目组织管理模式、健全强化项目策划机制、大力推进“双优化”机制、完善工程数量管理机制、提高竣工结算对效益的贡献度、突出考核兑现的导向作用、加强商务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模式创新,优化调整管理职能。公司推进区域经理部组织管理模式,大力推行大部制管理机构,并配置相应管理资源和配套薪酬激励措施。对兼职岗位人员,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突出项目经理、商务经理、项目总工程师在项目管理中的核心地位,发挥项目“铁三角”在项目管理创效中的作用。突出感悟提升,逐步增强管理实效。按照分层分级原则,结合职能调整和工作机制优化,明确商务管理制度建设清单,利用1至2年完善公司商务管理制度体系化建设。

    4月7日,三公司大商务体系建设暨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推进会在天津召开。会议宣贯了公司大商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布置了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的节点计划,传达了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的指标,就建设三公司特色大商务体系提出具体要求。按照实施方案,公司成本管理部更名为商务管理部,三个试点项目部商务经理已配置到位,后续持续补充,2022年底配置到位。2022年6月底前成立算量中心。相关部门联动管理办法,厘清各层级责权利管理办法、合同谈判与交底机制、创新项目管理模式、项目

    策划管理办法、双优化机制管理办法、工程数量管理办法、竣工结算创效机制管理办法、考核兑现管理办法、商务人才队伍管理办法,九个管理办法在6月底前完成上会,并付诸实施。

    4月6日,机电公司召开大商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局关于大商务体系建设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通报了机电公司大商务体系建设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对《机电公司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实施细则(草案)》深入研讨,研究部署大商务体系建设下步工作安排,并揭牌成立商务管理部、技术研发服务中心。会议强调,大商务体系建设是中国中铁、局力推的重大改革事项,要积极推进公司大商务体系建设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公司本部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正确认识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大商务管理与公司发展理念深度融合。二是步调一致,积极践行。本部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效益为主线,形成联动机制,做好项目前期成本测算、商务专业策划、项目过程中成本管理、责任目标制定和考核等工作。三是紧盯节点,先行先试。公司各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尽快出台配套制度办法,确保各项制度能够真正在项目上落地。四是多措并举,培养人才。公司商务管理部和人力资源部要统筹做好商务人才队伍配置和能力提升方案,加大商务人员的引入和培养力度。五是过程监督,确保落地。要形成周例会机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本报通讯员)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