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张峻川:迎难而上抢建方舱

    4月7日凌晨,上海市嘉定区华亭方舱医院启用。几天前,这里还是一处闲置的服装厂。

    回顾几天来抢建华亭方舱医院的过程,中铁四局上海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峻川感叹,那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3月30日晚,上海公司突然接到援建华亭方舱医院的命令,而此时距离浦西地区进入全域静态管理仅剩下一天时间。“作为公司嘉定区域分管领导,打好援建突击战,我责无旁贷;作为多年工作在嘉定区的建设者,为属地防疫出力,我义不容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奔赴防疫最前线,我理所应当。”张峻川毅然决然接下援建任务。

    张峻川主责公司嘉定区域生产经营工作,有着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即便如此,要想赶在封控前,24小时内调集援建所需物资和作业人员,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面对又紧又难的任务,张峻川不等不靠,经过彻夜沟通、多方协调,31日凌晨,他集结了一支由9名管理人员、161名作业人员组成的抢建团队。

    进场第一天,张峻川一大早就拿着图纸,带领管理团队反复勘查现场,优化设计方案、细化施工方案,想方设法提升建设效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家要提高认识、统一行动,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科学快速推进施工,确保工程按时交付使用。”张峻川不断向管理人员强调工作目标。

    这次援建的重点是把既有两栋服装厂厂房,改造为具有1148个隔离床位的方舱医院,其间涉及原有结构拆除、废料清运、材料切割、水电布设、床位安装、标识张贴等作业,工序多且相互交叉。张峻川虽然是第一次参与方舱医院建设,但凭借多年工作经验积累,很快理顺现场施工关系,并通过倒排工期、紧盯节点、严肃考核,充分调动各班组的组织力和战斗力,迅速形成大干快干热潮。

    作为现场总指挥,张峻川是现场压力最大、最繁忙的人,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总能看到他穿梭在两栋厂房之间的身影、听到他内外沟通协调的电话声。在现场作业人员眼里,张峻川虽然雷厉风行,但却没有什么架子,甚至很接地气。在高强度作业下,哪些人出现了厌战情绪,张峻川就会主动找他们谈谈心,帮他们调整心态,找回状态;有时候现场作业人手紧张,张峻川也会主动顶上去搭把手,和大家共同作业。

    4月6日凌晨,作业现场一片欢呼。经过六天昼夜奋战,张峻川带领团队以敢打必胜的铁军之姿,提前三天完成了室内8448平方米改造任务,建成了华亭方舱医院,为后续医疗队进驻赢得了宝贵时间。

    (宋中海)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