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6月0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五公司:推进大商务管理变革走好强企富工赶考路

    建设卓越型高质量发展企业,动力在变革,出路也在变革,走好新时代强企富工新长征,变革工程经济管理体制,推行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是关键一招。

    中国中铁项目管理提升会在常州胜利召开,拉开了中国中铁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序幕。半年来,中铁四局五公司强力推进大商务体系建设,变革举措接续出台,变革节奏蹄疾步稳,变革落点扎实有力。

    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的变革。五公司按照中国中铁和中铁四局有关指示精神和实施方案,科学决策,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改革举措有力有序推进。

    2021年12月18日至19日,中铁四局召开项目管理变革暨大商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就如何加快打造和构建四局特色的大商务管理体系进行“集体誓师”。五公司第一时间对会议精神进行学习传达和部署。

    今年3月6日,公司利用工作会对《局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进行宣贯和动员;3月16日,公司下发《关于加快公司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的通知》,并组织学习和召开推进会。同时,公司把大商务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予以强力推进,在公司党委会和总经理办公会上进行专题研究,并及时发布《中铁四局五公司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先后实施了机构改革、体系优化、队伍建设、制度完善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具有五公司风格的大商务管理架构初具雏形。

    这是一场寄予厚望的变革。变革的发生是机体自净能力的外在表现,是适应外部生存环境的主动作为。

    五公司在经历一段时间高速发展之后,近两年暴露出盈利能力不足、亏损项目数量增长等状况,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推进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是着眼长远、补齐短板的重大变革,旨在从干好项目的线性思维向管好项目的系统性思维逐步转变。

    仅在今年5月份,公司商务管理部就下达17个项目责任成本,推动部门联动,共下发32个大商务体系建设相关文件,开展项目前期商务管理策划6个、商务策划中期调整9个、竣工期商务管理策划6个。通过深度对接市场需求,发挥经营、技术、生产、工经、物设等多方联动作用,以跨职能、跨层级,覆盖从项目承揽到竣工结算的项目全过程综合动态创效活动,实现项目优揽、精管、细算、足收目标的理念得到深入实践。

    这半年,商务管理变革初见成效。五公司改公司成本管理部为商务管理部,并优化设立收入组织、成本管理2个科室,同步成立招标采购中心和算量中心;将所有项目部工程经济部一并更名为商务管理部,各项目部总经济师、工经部长按商务人才队伍建设相关要求,经公司培训考核合格后,分批转录为商务经理、商务部长。

    目前,公司给17人下达项目商务经理聘任书,任命52人为项目部商务管理部部长。管理变革给全公司商务人员以极大的激励和鼓舞,吹响了攻坚克难、变革创新的进军号角,立起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精神旗帜。

    这半年,效益优先理念深入人心。变革不仅是一次组织结构的重塑,更是一次思想观念的嬗变;不仅体现在有形的成果上,更体现在无形的转变上。

    公司通过加强大商务管理体系宣贯,开展商务人员专题培训,构建大商务管理制度文件体系,让大商务管理的核心——效益优先理念深度融入项目管理全过程。在厘清各层级责权利关系、建立标前联动工作机制、强化法律合约管理工作、创新项目组织管理模式、健全和强化项目策划机制、大力推进双优化工作机制、完善工程数量管理机制、提升竣工结算对效益贡献度、突出考核兑现导向作用、加强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分包管理等十一个方面工作基础上,让效益优先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当前,全公司大商务管理变革势头良好,但后续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变革强企,是为了设计和塑造企业未来盈利能力和模式,为今后10年、20年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变革的决心一丝都不能动摇;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挑战,变革的力度一点都不能减弱。

    变革必成,强企可期。五公司将持续推进大商务管理体系变革,全体员工将以更大的行动自觉,拥护和积极支持变革,坚定投身变革,坚决走好新时代强企富工高质量发展赶考路。           (陈振)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