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虚心请教获成长

    “汪姐,在不? 有个问题特想请教您,您在《铁道建设》报用稿挺多的,能不能分享分享经验啊? 今年公司给我们项目部下达的任务好难完成啊,感觉您写的稿接地气又易中稿,您是如何发现素材的,恳请教教我呗。”5月30日刚上班,城轨分公司青岛地铁6-7项目部综合办公室员工张露露通过中铁e通虚心向盾构公司负责宣传工作的汪春玉请教道。

    “哈哈,露露,请教谈不上,作为基层通讯员,你的勤奋努力、积极向上的态度大家都看得到,咱们可以一起交流探讨下,一起进步。”汪春玉有点“受宠若惊”,又被张露露主动追求进步的精神所感动。

    “在获取素材方面,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慧眼,多和一线员工交流,可以通过拉家常的方式采访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精神风貌和内心世界,记录建设者的美好点滴。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不间断自主阅读学习《铁道建设》报,多读多揣摩写作思路,因为这份报纸讲述的是四局故事,弘扬传播四局“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涵养企业文化底蕴。练就犀利的笔只有一条路——勤快多写,每天多写一条好的句子,多写一段好的段落,大胆练笔,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终究会下笔如有神,成为基层优秀通讯员……”汪春玉结合自己的宣传写作经历,向张露露详细介绍写作思路及建议,激发她写好新闻的信心和决心。

    汪春玉还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跟张露露交流探讨新闻五要素、消息导语、亮眼标题及主体内容写作技巧。张露露直呼,这样的交流点拨对她启发很大。她表示,“深入生活多观察,耐住寂寞多读书,抓住细节多写稿,版面栏目多研究”的写作方法深深印进她的脑海。

    “新闻写作是实践性比较强的工作,留心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深层次发掘素材,以小见

    大,分享建设者的故事,留住感动。”60分钟轻松愉悦的网上交流,张露露发现自己悄然间跨过写作的心理瓶颈,烦恼一扫而空。

    “今天的交流,让我收获成长了一大步。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做到勤观察、勤学习、勤思考、勤动手,拿起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工地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情感。我相信,只要用心就能做好,以后我会将本次所学的写作知识和技巧合理地运用,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张露露满怀信心地说。        (晴宣)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