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喜看黔张常新变化

    ▲张家界西站和梁枕场全景俯瞰

    6月21日,在张家界梁场举行的党建主题活动仪式上,沪昆客专湖南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建军对中铁四局7标的可喜变化刮目相看。

    徐建军一行欣喜地看到,7标的工地变靓了,进度变快了,员工精神状态变得更饱满了。特别是梁场和信息化中心,成了全线的亮点,受到了业主的推崇,吸引了多家兄弟单位竞相前来学习。

    黔张常铁路施工单位都是业主精挑细选、近三年信用评价名列前茅的各路施工劲旅,竞争非常激烈。我局承担建设的黔(江)张(家界)常(德)铁路7标,全长37.136公里,包括隧道10座共计25.246公里,桥梁17座共计7.027公里,路基14段4.91公里,铺新轨310.43单线公里,预制T梁768片,预制CRTSⅠ型双块式轨枕19.29万根。由于时隔多年重返湖南铁路建设市场,起初对业主的管理思路认知不足,加之管段隧道占七成,造成了前期工作显得被动。然而,思路一变天地宽。去年下半年以来,局黔张常经理部改变观念,站在事关企业形象信誉、事关我局在湖南铁路市场发展的高度,既狠抓生产的全面推进,又注重各方面细节,工地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去年8月调任局黔张常项目经理部常务副经理王建华寻思,要扭转被动局面,必须先从改变自身形象入手,改变工地面貌,改变员工精神状态。他到工地后,看到某搅拌站还在使用旱厕,与局大力推进的幸福企业建设格格不入,于是当即调来装载机将其推倒。以此为契机,经理部在全线加强了幸福项目部建设,驻地面貌焕然一新。员工们纷纷将各分部的新貌拍成照片、视频向亲友分享,此举极大地调动了全员的工作积极性。

    与此同时,针对一些被风吹雨淋已经破损的形象标牌,经理部统一部署,以局的《视觉识别手册》为标准,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制作、安装。去工地工作的员工们心情舒畅了,地方政府和乡亲们对此刮目相看,业主的脸上笑容多了起来。

    大家都意识到,自己是代表中铁四局,绝不能把四局的金字招牌砸在自己手中,绝不能当四局的“罪人”。为了四局的信誉,从管理者到普通员工,大家都拼了。

    6月20日,八分公司总经理李中祥在机场坐上铺架分部接他的车后,没等司机开口即道:“去铺架现场。”因为6月21日的党建活动后,管段要进行7标桥梁首架。使用的架桥机是上个月出厂,从邯郸厂家直接发到黔张常工地,虽已拼装好,但因现场条件所限,架桥机还没有就位,也没有试架,李中祥还是不太放心。

    必须为铺架分部点个赞!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架桥机进场拼装并调试完毕,并报地方建设局检验;可以吊起500米长轨的32组21米长的群吊已像仪仗队的士兵一样列队完成,等待首长的检阅;禾家村车站7公里的既有线站改工作全面启动。在完成这些工作的同时,稍稍有空,分部项目经理陈志远和党工委书记宛平马不停蹄地寻找合格砟源地。张家界山多,但旅游城市的定位环保要求高,况且这里要求的是一级道砟,必须确保供料和储备。如今,六七个供砟点已经确定,正在组织道砟生产。在现场听取汇报的徐建军对此频频点头称赞。

    让徐建军一行尤为满意的是梁场之行。张家界制梁场占地140亩,布局设计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梁场的资源配置、自动化控制、安全质量把控、污水处理、混凝土分享回收、各工艺的精益求精、幸福项目部建设等等,处处引领着全线的梁场管理水平。梁场的一角有一栋单独的建筑——信息化中心,这里是集电子施工日志与检验批平台、工地试验室信息管理平台、隧道仰拱沉降自动化监测系统、隧道围岩自动化量测信息系统、拌和站信息管理平台、智能张拉与智能压浆系统、安全隐患排查系统、成本管理系统、技术生产管理系统、梁场生产管理系统、路基断面沉降观测系统、车辆GPS定位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过磅影像系统、龙门吊行走监控及预警系统整合为一体的信息化中心,每时每刻实现对全管段、全方位、全过程不间断的监控。运用大数据来实时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增强了安全质量系数,提高了工作效率。不断提升施工管理,提高生产效率。至6月20日,自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启用以来,共排查消除I级隐患27起,II级隐患182起,III级隐患746起,IV级隐患130起,最大程度地保障了现场施工安全。     (本报记者 黄河 通讯员 韩新亮)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