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小小人脸识别机 严守工地大安全

长葛东制梁场特种设备全面进入“认主”模式

    本报长葛讯 过去在许多建筑工地上,只要有钥匙,谁都可以启动特种设备。而局郑(州)万(州)铁路长葛东制梁场启动特种设备不仅要有钥匙,还要有张特种设备“熟悉的脸”。

    6月20日,在局郑(州)万(州)铁路长葛东制梁场(一公司)的施工现场,操作员将人脸置于大型特种设备前的人脸识别机黄色框中,识别机“滴”一声响应,屏幕上便提示“识别成功”,整个识别及特种设备的启动过程只需十几秒。

    局郑万铁路长葛东制梁场目前共有龙门吊、架桥机、提梁机等12台特种设备,为有效保障工地大型特种设备的施工安全,梁场自今年初起,为所有的特种设备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全面实施特种设备“认主”模式。据了解,该系统使用原理是将登记入库的特种设备与该设备的操作人员的人脸数据进行关联,通过提取人脸特征,生成人脸模板保存到数据库中。特种设备的操作员操作设备前,系统自动对人脸进行识别,并与存储照片进行比对,照片比对成功,方可开启此特种设备,若照片不符,系统将提示错误,特种设备将被锁死并发出警报。

    目前,该系统作为梁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新举措,实现了对大型特种设备操作员的有效管理,杜绝了非专业人员的操作失误,确保设备使用安全,为梁场施工生产筑起一道安全的屏障。      (李珍霞 唐雨卉)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