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来清华学什么

    ■散文/○方成龙

    6月8日晚上8时许,也是我们班这次面授的第四天,谢维和老师站在台上,从哲人老子说起,侃侃而谈《道德经》,当讲到第六十三章“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浓兴高处时,台下几十双眼直勾勾凝思,几十双耳朵直翘翘聆听,他忽而话锋一转,说:“大家是来自中铁四局的各级管理干部,学习非常难得。我问大家一个问题,来清华学什么?”然后他用那写满亲和善意的眼睛扫视台下每一双眼睛,期待着大家给予回应。

    突然被他冷不丁地一问,教室里出现了短暂的寂静。当他再次问起时,坐在他眼皮底下的刘学员压低声音答道“学到了管理工具”,邻座的陈学员声音高了几度说“学到了先进思路”,与我同桌的李学员也抢着说“学到了工作认真严谨,学到了钻研精神”,谢老师连说“好、好”。教室里一时间应答踊跃……最后谢老师扶了一下眼镜框,走下讲台,沿着课桌间的走道来到教室中间,话语温暖地说:“你们是企业领导干部,是成人培训学习,来清华大学学习非常难得。百年清华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大家要多学多思,用心体会,学到智慧,就一定能把企业做好。”

    这次是他第二次给我们上课了。第一次上课是在三天前的晚上,记得那天这位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走进教室时,宽仁忠厚的脸上架着一副得体的眼镜,翩翩师者风范。他是我国大名鼎鼎的教育家,人们都以能聆听到他的授课,而为之感到愉悦。他那天晚上授课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与企业家精神”,在三个小时的讲座中,我们听得醍醐灌顶、如痴如醉,他讲得也入境入界,最后延长了十分钟。这次他讲授《道德经》,我们都早早赶到教室,18时30分谢老师那熟悉的身影又准时出现在讲台开讲了:

    “老子之忧主要有,一忧智,二忧巧,三忧技”;

    “太上,不知有之。这句话用到我们企业管理上,就是最好的管理,是人们不知道有人在管,做到只觉”;

    “老子所倡导的不是无为而治,不是消极的意念,而是从事物的另一面看事物的本原,主张积极的解决方法,积极的判断处理事物”;

    “我们学习《道德经》,往往忽视最后部分老子的重要思想,第八十一章里老子说,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遵循规律,做事有道,这才是老子思想中的精华。”

    ……

    我们这群长年累月辗转奔波的工程人,在师者质朴如理娓娓而谈的授课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感受智慧的启蒙与熏染,心仪偏安,神性聚定,躁动形态己律,思想眼界自宽延。在不知不觉中,时针也已跳过了三个小时的授课时间点。谢老师面向大家,虔诚笑意,说:“今天晚上的课不知道对大家是否有帮助?老子的《道德经》是一部可与《圣经》媲美的大书,希望大家工作之余,还要多学多悟,对人生、对工作都会有帮助……”教室里响起了长久的掌声。

    授课结束,我们走出教室。初夏的清华校园树影婆娑,只见谢老师快步向前,来到左侧树下停放的一排自行车中,推出自己的车,回头向我们道一声“再见”,尔后轻步跨上,沿着明德路向远方行去。此情此景令我们在场的人惊叹不已,张学员意味深长地说:“清华百年,清华值得学习的东西很多啊!”刘学员感慨地应和着:“谢老师职务高、岁数高,知识渊、名气大,却依然朴素骑自行车授课,从他身上可以看出清华好作风代代传,这是授课里没有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大课啊!”我又想起谢老师课堂的那句“来清华学什么”,也在心里默默思忖:水木清华,不愧百年,朴实风尚,赓续延传……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