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散文/○韩永泰

    工作近三年,我曾睡过的床可能会比同龄人要略多一些。每一次换床,都代表了我将要去新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

    我对朋友圈中所谓的恋床症从未感同身受,即使是床板硬了些,床窄了些,有些时候睡在别人曾睡过而弄坏的床榻上,我也只得找块石头垫起来,凑合凑合地睡,只要能让我安心睡着觉,我觉得床已经给了我最大的支持。记得在工作第一年中,那时连云港灌云县的风像是一直夹着冰似的,窜得满屋子都是寒气。我和其他三位同事一起争着要去住两边通风、房顶低矮的砖瓦房顶隔层,总想着要比板房舒服些。一个大通铺,四张简易木板床,随意抹上水泥的墙面,还有一层唯一看起来高档些的水泥地隔,我们躺在简易的木板床上,裹着厚厚的被子,像是夏天盖着被子吹着冷风,聊着段子,聊着聊着就睡着了。睡梦中,耳边常觉着有异响,以为这秋冬怎么还会有蚊子,叮得耳朵好痒。醒来后,才知道是这无处不在的寒风吹得耳朵紫一块肿一块儿的。那段难忘的岁月让我受益匪浅。

    我们仔细回想一下,从记事开始,自己床的模样是否一直是那么清晰?那些个陪伴你终生的床,论关系亲疏可能比自己的亲人还要亲。每晚你所依靠的不是亲人的肩膀,而是坚如磐石的床板。如果说中国农民工的迁移史就是城市化的发展史的话,那么我睡过的床就是我迁移的历史。记得每一次搬家,大包小包、还有没法包裹的睡了好些年的床单被褥,似乎总显得有些狼狈。唯一不动的就是那个即将为别人提供依靠的亲密的床,它看着我,我看着它,总也看不够似的,难以割舍。有些时候,不是我喜新厌旧,而是新旧会不断地变换角色。

    我所在的行业,让我们随着新项目搬迁而居无定所,更不用说我的床了。城市要发展,中国要强大,人民要幸福,我的床也随之变化。变换的床默默显露着世事沧桑,陪伴我一起度过漫长岁月。如今随着局创建幸福项目部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我睡的床也越来越好了。

    筑路的人,一直在路上;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