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张国梁:情系南宁地铁

    他1999年从部队退伍来到五公司,从一名修理工干起,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到走上领导岗位。有着20年党龄的他,在南宁地铁1号线建设中带领30名员工承担管片拼装任务,首个战役完成管片拼装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98以上,实现1407环管片拼装完美收官,成为南宁地铁项目管片拼装“高手”。去年“七.一”前,他先后被公司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十大党员名星”等荣誉称号,获得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就是五公司南宁地铁1号线13标项目部盾构队副队长、共产党员张国梁。

    穿越南湖保洞通

    张国梁在500吨盾构机吊装、拼装、组装、运输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和驾驭了盾构机操作组装的第一手资料,在捅浆管施工中进行小改小革,利用一段钢丝绳焊在电钻前头进行捅管,保证了盾构浆管畅通无阻。特别是“井冈山2号”盾构机穿越南湖段约250米;隧道轨面埋深约14.3米至20.1米。他带领班组30人,经历184天24小时连续机械化盾构施工作业,克服了隧道埋深、地面荷载、地表沉降、盾构机姿态、刀盘扭矩、千斤顶推力等重重困难和不利因素,采取“大干120天”激励措施,创造了连续12天日拼装管片10环最好成绩,并顺利完成项目下达770环管片拼装任务,确保项目提前9天顺利实现了盾构区间右线穿越南湖洞通。

    盾构始发舍小家

    “井冈山2号”始发前夕,张国梁风雨兼程抓紧对盾构机吊装、调试、破洞门等工序的施工和安排,深刻认识到干好在建南宁地铁项目的重要性,动员员工应对困难,不因项目工期短而厌战,不因施工困难多而泄气。去年10月的一天,张国梁妻子零点来电话说:“咱爸坐骨神经和腰间盘突出需要住院,你请假回来照顾下。”为了不影响生产,他在电话中安慰妻子说:“盾构施工现在正忙,可能回不去,你代我照顾好咱爸就行了。”就这样他在现场一直忙了30天,顺利完成了“井冈山2号和3号”二台盾构过站和二次始发等多项工序,确保了“井冈山2号”盾构机在麻南站区间右线再次始发,完成掘进955米,管片拼装637环,提前10天实现“洞通”目标。

    绩效考核保掘进

    在盾构掘进施工中,张国梁根据盾构架子队施工实际情况,逐步建立了科学的绩效考核办法,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收入也有所提高。特别是南宁地铁创造了双线掘进630米好记录,取得全线第一的好成绩。在南宁盾构队,他的足迹踏遍了盾构施工现场,经常是哪里缺人,他就到哪里顶上去,有时候顶岗补缺一天一夜没有合过眼。据统计,张国梁带领的盾构团队顺利完成南宁地铁1号线麻(村)—南(湖)区间、民(族广场)—麻(村)右线掘进2110米,麻南和民麻盾构区间双线分别提前15天实现了业主要求的“洞通”目标,累计管片拼装1407环,安全无事故620天。       (陈国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