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共产党员张毛毛的情怀

    56岁的张毛毛,现任二公司徐州迎宾快速路一分部物机部长,1982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35个年头。1993年入党的他,始终坚持不忘初心跟党走,快要退休的张毛毛毅然选择在一线奉献自己的余热。“站好最后一班岗,带好最后一排兵”,这是张毛毛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张毛毛的父亲是一名四局老职工。父亲在铁路上奉献了一辈子,高中毕业后的张毛毛带着理想和信念跟着父亲到工地上学习打隧道、修铁路。那时,所有的活都是职工自己干。他个头不高、身材瘦小,凿石块、挑担子压不倒他倔强的理想;流汗、流血吓不退他坚定的信念。

    张毛毛职业生涯几乎都是在和物资打交道,建设材料所占款项十分巨大,要想节约成本提高效益最主要的还是把控好材料这一关。作为一名党员,张毛毛知道他更有义务与责任来保护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在这方面张毛毛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并且很有创新意识。他被中国中铁股份公司聘为一级评标专家,这样的殊荣可不是凭空而来的。2008年,安哥拉战后重建,张毛毛被二公司派去负责物资工作。当时,项目建设需要往混凝土加入108胶水,从国内去安哥拉的其他几家公司都是选择从国内用集装箱运过去,运输成本很大。为节约成本,张毛毛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查询到国内有一种胶粉,运到项目上直接兑水搅拌即可,这种胶水的配兑比例是0.25:50,这样的话重量就降低了将近200倍,运输成本大大的降低。在安哥拉项目时,很多其他项目的物资材料都是堆放在空旷的地面上,当时没有那么大库房,也没有具有防盗作用的围墙。张毛毛当时突发奇想为何不用空的集装箱来围一个墙,于是“铜墙铁壁”很快形成,空的集装箱既可以当墙还可以当库房。他把每个集装箱都编上号,写清楚哪个是装什么材料用的,调拨材料时清晰明了,既防止了物资被盗,又很好地保护物资不受天气影响损坏,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这种方法后来被其他几家公司学习使用。

    张毛毛是一个非常善于学习,紧跟时代的人。虽然他已经56岁,但是由于他说话幽默、新潮、接地气,项目部的所有人都喜欢他,特别是年轻人,大家十分亲切地称呼他“毛部长”。毛部长心中有一件让他一直忧心的事情,那就是在企业现代化、年轻化迅速发展时,很多人开始变得浮躁,无私奉献的氛围变得越来越淡薄,这让作为一名老党员的他无比担心。因此他在日常工作中,以身作则,那种高贵的党员品质在他身上体现出来,感染着一群年轻人。工作35年来,从他手里为二公司培养了一大批物资人才,并鼓励年轻人多学习。他经常对年轻人说:“做事情遇到困难很正常,但是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就要想办法解决,来一个解决一个,千万不要退缩或者逃避。”        (张献飞 高炼)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