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关爱火车司机有“凉”策

    本报沧州讯 “张师傅,你们还有多久入库整备?”7月4日,八分公司朔黄运输分处技术室技术员左卫东正在电话联系640机车乘务员。

    进入6、7月后,晋冀两省多处出现高温天气。而朔黄铁路又恰巧途径两省,机车乘务员的防暑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技术室主任胡广勇介绍,夏季气温高时,机车司机室空调如果出现故障不能正常使用,司机室内温度短时间内能上升到40度以上,极易导致机车乘务员中暑,对列车运行安全构成一定威胁。

    为保证机车乘务员有个清凉的作业环境,入夏前技术室专门组织乘务员进行了简单的空调故障应急处置技能学习;同时技术室和检修部门利用机车副小修时间段,对每台机车空调进行彻底检查和清理。由于山西地界隧道多而且长,空调机组里灰尘比其他线路的要多,为保证除尘工作更彻底,车顶的空调主机打开盖板清洗时,需要对每一个零部件进行仔细清洁和保养,清洁完毕后,还要对车厢内的回风口、温度传感器、新风格栅等部位进行清洁,并换上干净的滤网。正式入夏后,技术室人员利用浏览机车质量群、电话询问乘务员、上车检查等手段,密切关注机车空调运用状态,发现故障后,技术室人员第一时间在肃宁北上、下行场或肃宁北库内对空调故障进行查找核对,技术室人员通过认真钻研,总结积累出了一套判断处理机车空调故障的方法。判断清楚故障后,能在肃宁北上、下行场或库内修复的就地修复,需要更换空调电源或室外机组和补充氟利昂时,立即联系黄骅港检修车间或神池南检修人员处理。

    从4月底到目前,技术室共处理机车空调7台次;机车日常运用过程中,技术室人员接到机车乘务员电话反映制冷效果差后,立即指导乘务员对空调滤网进行清洗共有8次,确保了空调效果良好及列车安全运行。      (魏金龙 胡广勇)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