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为了花城更美丽

    ▲7月30日,广州地铁官湖车辆段热滑试验圆满成功。        (韦晗 摄)

    花城广州,处处散发着现代化的气息。

    2015年初冬,局中标广州轨道交通13号线官湖车辆段施工Ⅱ标项目工程,总占地面积约41.48公顷。该工程是广州市轨道交通A型车的第二个大架修基地,设计停车能力为36列位、双周检/三月检4列位、大架修3列位、定修2列位、临修、静调、吹扫及镟轮线各1列位。总平面分区包括出入段线区、场前区、咽喉区、停车维修生产区等,工程总造价15.44亿元,成为彼时我局路外最大单体工程,意义非凡。

    面对如斯重任,局成立以建筑公司代局指的经理部,局属八分公司、电气化公司参与相关分项工程建设。建设大军浩浩荡荡开赴南国,开启了拼搏的艰辛历程。

    2017年7月30日,数百名建设者一片欢呼雀跃,广州轨道交通第二个大架修基地在顺利停车入库的基础上,热滑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两年拼搏、几度风雨,顺利完成节点的利好消息,为工程整体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匠精神铸精品

    科技创新、科技运用,是企业发展的“支点”,也是项目施工生产的助推剂。如何让科技应用在提高施工生产效率上发挥作用?在项目建设之初,便成为建设者思考的问题!经理部结合实际,在配齐配强工程技术人员的同时,按照科技先行的思路,通过QC科技攻关、BIM技术运用和新材料、新工艺的使用,推动精品工程建设。

    经理部成立BIM技术小组,进行施工策划与部署、三维技术交底、碰撞检查等,实现了BIM模型的外部数据链接和BIM移动端APP应用等。因其三维可视化的特点,再加上时间维度,进行模拟施工,有效进行协同安排、优化设计、减少返工。同时还可以准确快速计算工程量,提升施工预算的精度与效率等。2015年11月16日,经理部 BIM应用成果代表中国中铁,在第六届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及装备展览会上首次展出,成功获得首届全国BIM大赛三等奖、第五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施工组一等奖。

    在材料加工上,经理部引进的全自动钢筋滚焊机,正常情况下备料及滚焊部分5人一班,分二班作业,10人一天就可以加工出20多个12米长成品的笼子,工作效率高。由于采用的是数控机械化作业,主筋、缠绕筋的间距均匀,产品质量完全达到规范要求,在质量控制方面得到了保障。箍筋拉紧不需搭接,较之手工作业节省材料1.5%,降低了施工成本。主筋在其圆周上分布均匀,多个钢筋笼搭接时很方便,节省了吊装时间。

    该项目工程体量大、专业多,其中管桩97556米,钻孔桩6498根。经理部经过研究比选,引进大直径定型圆柱木模,以其重量轻、操作简单、安装快、可重复使用等特点,不仅节省了开支,还在美观、效率上有很大的改进。新型盘扣式脚手架,搭拆速度是普通脚手架的8-10倍,具有多功能性、操作灵活、高功效、承载力大等特点,接头拼装拆速度比常规块5倍以上,拼拆快速省力。

    由于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经理部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提高项目管理和施工组织水平,并在2016年5月承办了局技术工作会,赢得了局领导和兄弟单位的一致赞赏。

    荣誉背后是拼搏

    经理部先后两次荣获广州地铁“劳动竞赛优秀施工项目部”,并将中国中铁“节能减排标准化工地”揽入怀中,还获得局“示范道德讲堂”、“幸福项目创建示范点”、“项目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红旗项目部”、“青年文明号”等诸多殊荣,并被评为局“重点工程夺红旗劳动竞赛优胜组织单位”。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无疑是对他们艰辛付出的最好肯定。

    “这里的桩基难干啊!”项目副经理齐德进说。这位从2015年5月就来到工地的副经理,黝黑的脸颊,安全帽带勒出两条白杠子显得格外醒目。一来就遇到雨季,有多少天在下雨,他没统计过,只记得一个月中仅有3天没有穿雨鞋。在泥巴地里,有时一天要成桩五六十根,昼夜都在抢。作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层出不穷,地下有孤石、悬岩等,砂层易塌孔,泥浆护壁不易。有过军旅经历的齐德进,工作20年了仍保持着雷厉风行的作风,一到工地就组织桩基施工队伍进场系统培训,问题总是解决在现场。广州多雨,为了保证正常的施工组织,经理部几乎是“小雨大战、大雨小战、无雨鏖战”。6000多根水泥搅拌桩几乎都是在雨季里抢出来的。桩基施工会战高峰时,45台钻机昼夜在工地轰鸣。广州地区地下溶岩地形,钻孔施工中遇到孤石、溶洞成为常态,不过都被齐德进和他的伙伴们一一攻克了。

    项目安全总监张克能的儿子刚出生7天,怀着对妻儿的无比眷恋,他依依不舍地返回了工地。1000多人的工作面,那么多的风险源,张克能一刻也不敢松懈。他与3名专职安质人员、10名群安员以及一批青安岗员,织起了一道严密的安全防护网。除运用局安全质量隐患排查系统进行全方位监控外,他们还建立了安全生产微信群,发现问题及时上传群里,有图有真相,明确责任人,直至问题闭合。

    测量主管李荣富是参加工作30多年的老员工,工作认真细致,经验丰富,待人平和,基本上也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激情。见习生何敏玉边干边学,并且想通过现场的学习和自己的努力,明年能考个二级建造师证。技术主管陈敏特别能吃苦,大部分时间都盯在工地上解决问题。毕业于西安石油大学土木系不到两年的詹涛涛,刻苦钻研BIM技术,在工地上建立了研究室,已把研究成果应用到项目管理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收获来自于拼搏!作为建筑公司在建设大轨道交通房建知名企业战略转型道路上的一座“丰碑”式工程,建设者一直在努力,为建设美丽花城奋斗着!        (査高英)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