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企业工会开展个性活动要立足“三贴近”

    ■大家谈                             

    企业工会组织因地制宜,在职工中开展文化体育、劳动竞赛以及献计献策等“工”字头个性化活动,既是激发职工干劲、助力企业发展的有效形式,也是落实岗位职责、展示自身时代作为的平台途径,但组织开展活动,要立足于“三贴近”,谋求“三促进”,才能赢得支持,彰显个性,取得更好成效。

    一要贴近生产经营主题,促进发展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是永恒的中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应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这里也应包含工会工作。作为工会组织就应时刻不忘围绕生产经营这一主题积极开展劳动竞赛、金点子建议之类的活动,更能展示新时期工会组织的作为,所组织的活动也更能赢得各方的响应与支撑扶助,也就能使活动立得起、有根基、成效显。

    二要贴近职工愉悦主线,促进陶冶情操。工会是职工依赖的家,职工是工会生存的土。时代发展至今,职工渴求的是幸福指数,是愉悦生活质量。工会就要抓住这一现状,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组织开展文化益智、体育健身、权益保障自评等活动,不仅能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消除职工劳动疲劳,增强职工身心健康,而且能促进职工品格提升,改善道德情操,从而为企业献才出力,做出更大的贡献。反之,开展的活动不从职工的需求和愿望实际出发,文化活动低级、健身活动“蹦极”,脱离职工生活实际,难免职工不欢迎,企业有怨言,活动难延续。

    三要贴近自身职责主旨,促进创新工作。我国企业工会组织有自己的职责定位,有自身的体系分工,有《工会法》做保证。工会开展活动就要突出这个定位职责,从工作体系出发,组织开展诸如劳动保护与知识竞赛、民主监督献计献策、女工创业自强评比等特色活动,从有利于工会目标定位出发,不游离于职责范围之外,突出“工”字头特色,组织开展活动,这样一方面落实了企业党组织与行政寄予的期望,体现了工会的目标,行使了《工会法》赋予的职责权限,另一方面也能推动工会工作出新出彩闪光。

    企业工会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力量,也是关爱和保障职工生活的可靠后盾。工会组织贴近企业实际,适时开展有成效、具个性的活动,就能活化职工生活,激励职工劳动创造热情,从而在企业稳定和谐发展进程中做出工会组织的特殊贡献。             (建语)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