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打造中国高铁示范工程

——局郑万高铁湖北段施工纪实

    白河特大桥墩身群。           (黄振 摄) 

    近日,从武九铁路客运专线湖北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局郑(州)万(州)高铁湖北段2标经理部(五公司代局指)以290分的优异成绩在全线10个施工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年上半年信用评价第一名。

    自进场以来,经理部按照“建设中国高速铁路标准化管理示范工程”建设要求,郑万高铁湖北段全面实施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确保项目安全、优质、高效推进。经理部先后取得郑万高铁湖北段全线首根桩、首个承台、首个墩身、首片梁、首片梁架设、2016年下半年信用评价第一名和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等佳绩,用实际行动争当郑万高铁建设的排头兵。

    新建郑州至万州铁路客运专线为郑渝高铁(郑州-重庆)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郑州高铁南站引出,终点至重庆万州,全长818公里。我局承建的郑万铁路湖北段1标全长6.385公里、郑万铁路湖北段2标全长21.386公里,主要施工任务有桥梁、路基、涵洞、箱梁预制架设等内容。

    施工管理信息化

    打开手机客服端,完成混凝土浇注的全过程;扫一下二维码,就能了解桥墩的“前世今生”;施工生产情况,足不出户便可全过程监控……信息化在郑万高铁湖北段的建设现场随处可见,也给施工生产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据郑万高铁湖北段1标项目经理李俊红介绍,在混凝土浇注过程中,现场通过手机端APP下达施工任务单,试验室将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发送给监理单位进行审核,审核完成后按照原材料和配合比开始生产,并在首盘生产完成后自动生成首盘混凝土鉴定任务,试验员填写首盘混凝土检测指标确认是否合格与调整,整车生产后生成该车混凝土相关信息的带二维码的发车单,现场核对发车单无误后进行施工并流程结束。

    “这种全过程无纸化办公的方式,改变了以往监理单位签发浇注施工令、试验室开配合比、监理单位签字、搅拌站生产等一系列找人签字的做法。通过手机端APP完成无纸化的审批流程,不仅减少了审批流程、节约了施工时间,也实现了施工生产过程的可追溯性。”李俊红说道。

    为确保检验批、施工记录表如实记录施工现场检测数据,经理部在各道工序完成前所对应的电子检验批、施工记录表,均由监理工程师现场手机定位签认,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电子检验批资料的数据与信息被进度管理调用后,直接生成进度日报、周报、月报,并适时生成BIM施工生产形象进度图,通过信息化室的项目信息系统平台随时随地查看施工进度。

    此外,项目部还建立了4个信息化室,包含了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平台、工地试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远程视频监控平台等信息化系统,并融入公司安全隐患排查系统、机械GPS定位油料控制系统、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等信息化软件,构建起了郑万高铁“数字工地”的样板,确保项目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施工工艺标准化

    局承建的郑万高铁湖北段白河双线特大桥、朱集双线特大桥、唐河双线特大桥3座特大桥共26.422公里 ,桥梁比占全线的95%。根据以桥梁施工为主的特点,项目标准化建设主要集中体现在桥梁施工的成套标准化工艺上。

    进场以来,经理部在局推行的桥梁5项施工工艺基础上,结合项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施工工艺,推广使用钻孔桩聚合物泥浆浆液制备工艺、综合接地标识、墩身模板、作业平台、人行爬梯一体化工艺、墩身系统信息二维码等新的施工工艺,加快了施工进度,确保了工程质量。

    施工中,一开始采用定制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及竖梯,脚手架搭设与拆除环节所消耗的工序时间较多,且施工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

    钻孔桩施工采用聚合物泥浆浆液制备工艺,这种施工工艺大多见于地铁市政施工,郑万高铁湖北段2标项目经理王华说:“聚合物泥浆快速沉淀钻屑的能力比较显著,大大提高了钻进效率,并且聚合物泥浆无毒环保,是一种可推广使用的工艺。”

    通过制定实施标准化手册和采取标准化施工,带来的好处在施工现场一目了然:现场施工、文明作业统一标准;所有参建人员形成了标准化施工习惯。而带来的直观影响是,以前一条20公里长的铁路大线现场施工都是“千人大会战”,现在现场施工人员只需要200到300人,各类资源得到了合理的配置。

    绿色环保同步化

    “在施工过程中,经理部按照‘因地制宜、节约用地,绿色环保’的原则,做好环保施工。”郑万铁路湖北段2标党委书记姜好说道。

    在临建工程中,经理部认真规划项目驻地、搅拌站、试验室、钢筋加工厂位置,钢筋加工厂厂房顶部及四周围挡采用透光亮瓦,合理利用太阳光照减少厂房内生产照明设施,减少能耗。

    搅拌站没有设置排水沟,这得益于搅拌站砂石分离系统。通过砂石分离机将搅拌车清洗及废弃混凝土所含砂、石、水泥的分离回收,百分之百地转化成砂和石二次使用;溢流出来的浆水流向沉淀池,通过七级沉淀后再由水泵抽回,可用于搅拌车清洗及路面清洗,实现了搅拌站污水零排放。将消耗率比较转化为利润率,经理部每年可节约成本60余万元。 

    施工现场承台基坑开挖土方就近堆码成形临时存放,待承台施工完成后直接用于基坑回填,有效做到节能减排。同时,墩身施工完毕后及时场地回填整平、绿化,减少红线用地裸露时间,加快绿色植被覆盖。

    由于施工区域靠近农田和居民区,对现场的环水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理部使用自动喷淋洗车台,减少进出车辆对场区、便道污染,通过来回不间断使用洒水车,严格控制扬尘,并在施工主干道设置排水沟,保证污水不入农田;最大化减少对当地农作物和居民的生活影响。

    截至8月8日,经理部开累完成桩基6513根,占工程总量的97%;墩身开累完成415个,占工程总量的52%;路基螺杆桩开累完成114743米,占工程总量的79%;箱梁预制累计完成68孔,箱梁架设完成10孔。          (王有星 康宁)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