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地铁建设的“质量卫士”

    ▲丁年正在进行盾构机刀盘安全检查。

    “做工程就要把工程质量摆在首位,决不允许任何环节出现质量问题”,9月8日,二公司无锡地铁3号线1标安全总监丁年在质量分析会上如是说。

    丁年现任二公司无锡地铁3号线1标项目部安全总监,主要负责项目施工安全质量管理。为了实现安全质量零事故目标,他坚持现场监督不放松,严把质量关。

    该项目部承建的无锡地铁3号线1标施工内容包括两站三区间,合同总造价4.9亿元。由于沿线居民房屋密集,出入场线施工场地狭小,施工难度大。针对这种情况,丁年自项目进场以来,将质量理念、安全理念、管理理念等制做成宣传牌,安置在工地显眼处,让员工们一上岗就感到质量警钟在耳边敲响。

    “作为安全质量管理人员,就必须具有强烈的质量控制意识,严把质量关。”从事安全质量管理26年的丁年养成了每天巡视现场的好习惯,每天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反馈并跟踪落实闭合处理,确保工程质量不出问题。当前正值工程施工的高峰期,业主要求出入场线9月20日完成封顶任务。为了保证工序顺利推进,丁年和安质部人员每天按时对工序进行检查,每一道钢筋绑扎都要在他们眼中过一遍,确保工程质量合格率。一次,他在巡视过程中发现出入场线顶板钢筋绑扎过程中存在不合格现象,他立即要求停止施工,并找到钢筋施工班组长召开专题分析会,深入分析这些质量问题的危害性,直到钢筋班组的绑扎达到要求后,他才“放行”,允许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丁年还从注重施工时间的分配入手,确保工程质量。他要求混凝土浇注要根据天气状况,严格把控原材料、配合比、运输、浇注、养护到拆模的全过程。夏季高温天气,他便主张在早、晚、夜间及阴天等时段进行,错开高温时段。此外,他还坚持质量责任追究终身制。工程施工前,他要求项目部与各施工队签订《安全质量书》,把质量责任追究纳入到管理办法中去。由于质量把关严,措施得力,管理到位,开工至今,项目部没有发生任何质量事故,并在业主组织的多次综合检查评比中名列前茅。

    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质量责任未明确不放过,纠正措施未落实不放过。丁年用铁面抓安质的行动践行了无锡地铁建设“质量卫士”的职责。         (冉文平 高炼 李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