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8小时后,离断手腕成功再植

    10月23日早晨,颍泉区闻集镇一女子在村厂工作时被电锯锯断手腕,厂方立即带着断肢驱车前往中国中铁阜阳中心医院治疗。由于院外失血过多,患者血压持续下降,面色苍白,口唇发绀,需紧急输血时却发现该患者的血型居然为O型RH阴性血(熊猫血)……

    病人生命大于天,院方立即联系阜阳市中心血站,但是RH阴性血十分罕见(我国汉族人RH阴性者仅占0.2%-0.5%),血库库存告急,需有同种血型的人献血。时间就是生命,院方当即组织医务人员及号召患者家人、朋友,发动朋友圈求助。手术室外,各个相关科室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寻求RH阴性血;手术室内,医护人员积极抢救病人,维持生命体征,为病人尽力争取时间等到RH阴性血。很快,经过朋友圈的爱心接力,终于有人符合献血标准,经过紧急的献血、输血抢救,病人的血压终于维持在正常范围。

    由于病人综合情况较差,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在张桂红院长及手外一科唐阳平主任指导下,丁桂友主任带领医疗小组进行手术。手术中,医护人员全神贯注,一组为患者进行清创然后接骨,手骨和肌腱是手部的最基础“零件”,也是关乎手掌再植能否成功的第一步。另一组为患者从腿部移植血管,再在显微镜下接血管和神经,手外科医生就像巧手的缝纫师,目不转睛地盯着观察镜,用比头发丝还细的“针线”为患者仔细地缝合着细小的血管。7个多小时后,随着最后一根血管的成功缝合,整台右手完全离断再植手术才算基本完成。断手在离开主人8个多小时之后又奇迹般地回到了她的身上。

    手术结束后,患者家属感激地握着医护人员的手,泣不成声……   

    (张天琦)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