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四公司

完善自主管控体系 安全生产平稳推进

    本报合肥讯 11月11日,四公司第一综合管控组对公司所属合肥地区机关改造项目、合肥地铁3号线11标进行季度例行管控检查,拉开了四季度公司管控检查的序幕。

    2017年,四公司共有涵盖地铁、管廊、铁路等领域的76个在建项目,涉及安全风险包括一级风险源的皇后岭瓦斯隧道、地铁项目的盾构、邻近营业线的连镇、商合杭、合安铁路以及连镇、商合杭铁路运架作业中的大型机械设备安全等。针对高风险项目多、不利于安全施工的风险因素多、安全质量风险压力持续加大的现况,四公司坚持“夯实基础,强化标准”理念,进一步强化管理体系,完善安全管理标准,提升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公司根据今年的安全管理形势,对管控工作进行重新规划,修订《工程项目施工管控管理办法》,建立公司分管领导、代局指、机关部门、综合管控组、项目部“五个层次”参与施工进度、安全质量、资源配置、内业资料、专项活动、整改验证“六个模块”检查内容的自主管控体系,避免了管控检查千篇一律的形式化,促使管控内容更具针对性。公司将综合管控组从公司业务部门剥离,成立了4个综合管控组和物机、试验、测量3个专业管控组,充分发挥各组人员专业优势,提升管控深度和管控质量。

    为加大对项目安全风险源的管理力度,四公司试行了《工程项目风险源管理办法》,要求公司负责制订季度《在建各项目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工序清单》,各项目部负责辨识《工序风险源清单》和《重大风险源清单》,明确了公司领导、管控组、项目部对施工安全风险源的检查、排查的职责,进一步细化了风险源管理措施。此外,公司积极落实高风险工序验收制度,针对挂篮、承重支架、大型特种设备安拆、深基坑等安全控制重点、关键高风险工序,项目部在工序开工前提前告知公司,由公司相关部门进行首件条件验收,未经公司验收合格,项目部不得进行下步施工。

    四公司还稳步推进多样化安全教育培训,按照局部署保证每个项目都配有多媒体培训工具箱,积极推广安全体验区,在试点项目推行VR体验式,加强全员尤其是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截至11月底,四公司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各项目安全生产平稳推进中。                (赵雅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