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小鸟儿,请自由自在地飞翔吧

    12月3日,央视新闻移动网发布“全球首例全封闭声屏障为‘小鸟天堂’降噪保生态”的视频新闻,报道了中铁四局建设的广东深(圳)茂(名)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为保护小鸟自由飞翔通道的做法,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小鸟天堂”景区是广东省的一个闻名中外的旅游风景区,也是全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之一,栖息着夜鹭、池鹭、牛背鹭和小白鹭等40多种鸟类共3万多只,构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鸟的世界”。著名作家巴金游览后写出了经典散文《鸟的天堂》。这里还有一株550多年历史的奇特的大榕树,独木成林,与数不清的小鸟构成了童话乐园。

    途经于此的深茂铁路是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位于广东省南部沿海地区,东起深圳枢纽西丽站,途经广州南沙、东莞虎门、中山、江门、阳江,终达茂名站,全长约390公里。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深茂铁路2标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境内,穿越著名的“小鸟天堂”景区。 

    工程建设中,为有效保护“小鸟天堂”一带的生态环境,该段建设方案引起了有关部门反复论证,几经修改完善,一度延后了开工时间,导致比其它标段晚进场一年。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噪音,不让高速行驶的列车撞上小鸟,中铁四局联合铁四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最终确认采用2公里全封闭式声屏障施工。这段全封闭式声屏障全长2036米,也是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填补了该领域世界空白。通过进行试验段施工,技术人员充分考虑到列车减少迎风面面积,能够有效降低雨雪荷载及风荷载,探索设计出由拱形钢构架和金属吸、隔声板及ECC混凝土吸声板等降噪技术,形成外形美观独特的全封闭声屏障,能够最大限度减少高铁对沿线环境的声、光污染,确保鸟类自由翱翔。

    施工中,中铁四局建设者有意识避开3月至7月鸟类繁殖期,并采用低噪声设备和设置临时声屏障,最大程度减轻了工程建设对景区内鸟类的惊扰。

    (程娣 简敏)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