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打造“四新”企业

八分公司党委书记 马宜宏

    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各类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为国有企业指明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的发展方向,对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是推进党建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将深刻领会十九大对加强党的领导、加强企业党建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活动外延,精心设计主题鲜明、具有公司特色的党建活动,创新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建设坚强堡垒、当好先锋模范”等鲜明的党建活动,为经营加油,为生产鼓劲,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推进管理创新。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八分公司坚持把加强管理作为永恒的主题,主动走出去与先进企业对标,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大力推行项目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完善项目管控体系,通过强化安全、质量、物资、机械、劳务队伍、资金、合同等方面的管理,使项目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迈进;通过成本管理、变更调概、资金集中管理、过程审计等措施,强化对企业经济运行的管理和监督;通过管理创新,全面落实局《项目施工管控约束性条款》,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均衡有序推进项目施工,兑现合同承诺,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安全质量培训,落实高风险项目安全质量管理组织设计,严格事故责任追究,杜绝重大安全质量事故发生,实现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确保企业安全优质发展。

    三是推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能力是当今社会活力的标志,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点,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一活百活的胜负手段。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八分公司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企业发展,以重点工程为依托,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形成一整套先进的铺架施工管理模式,在普通铁路铺架、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铺架施工领域的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处于同行业先进水平。《两跨式过隧运架设备研制与施工技术》、《TJ165型架桥机在20‰大坡度地段架设铁路T梁施工技术及桥机改造研究》、《铁路自轮运转铺架设备改为公路运输相关技术研究》、《地铁整体道床混凝土施工测量控制系统》、《测量控制与大养捣固一体化智能技术》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施工,推动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是推进用人机制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我们八分公司在企业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在人才使用机制上,积极探索市场化用人机制,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同时加快调整企业的人才队伍结构,侧重于引进和培养企业急需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成熟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建立与企业发展相配套的人才队伍,为企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