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32位书记的“年度大考”

    11月21日,七分公司3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正接受年度“大考”,考官是公司领导、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考题只有一个: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集中现场述职,并接受现场提问、答复和评议。

    基层党组织书记接受“基层党建大考”已成为该公司党建工作新常态,走进“考场”,32位基层党组织书记“晒”出了抓基层党建工作新的“成绩单”。作为述职人,该公司党委要求每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亲自动手撰写述职报告,以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为主线,把自己摆进去,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寻找破解之道。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普遍修改5次以上,承诺整改方向33条,明确整改举措44条。

    述职评议是一次全面深入的“盘点”,更是一场走向前台的“问题分析会”。坚持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是此次述职评议的鲜明特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不仅晒成绩、谈问题,还面对面接受与会人员的现场命题和火辣辣的质询。

    麦(岭)贺(州)高速公路项目部书记吴子文刚述职完,公司纪委书记张望就站起来发问:“如何摘掉部分项目党组织书记‘拎包书记、征拆书记的帽子和头衔?”吴子文直面“挑刺”:“党组织书记是履行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紧紧围绕施工生产中心工作,开展创岗建区等活动,服务大局,融入管理,体现作为,着力解决‘不能’、‘不会’的问题。”群众代表翁成龙的问题也相当接地气:“如何更好地激发广大党员艰苦创业的积极性?”银(川)西(安)高铁项目书记朱长明自信地答道:“亮出身份,把党员放在各关键岗位上挑大梁、压担子,让党员在重点难点工作上发挥作用,展示作为。强化考核,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及考核体系,做好日常检查指导,强化考核,奖优罚差。”

    一对一、面对面,望闻问切、点中穴位,现场命题、现场答复——各级代表的精彩“提问”,火辣辣的考场,让述职对象心跳加速,手心冒汗,感受到了压力与责任。

    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结束后,现场进行民主测评。通过发放民主评议表,由与会人员进行无记名投票评议。评议分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同时,可写下其他意见和建议,反映基层一线的述求和期盼。会后,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将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公开,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同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一件一件地推进,一项一项地落实,把整改“软任务”转化为“硬指标”。 

    (马易难)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