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从车辆段开启新征程

——建筑公司努力打造大轨道交通房建企业品牌侧记

    ▲宁(南京)和(县)城际桥林车辆段及综合基地。

    12月8日,由建筑公司精心编印的《情注车辆段》——建筑公司专业品牌实践与探索一书和大家见面了。局总经理王传霖,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伍军为该书亲笔题词。

    全书分为理论研究、管理心语、媒体聚焦、抒情感怀、地铁场段建设大事记等五个篇幅,共收录各类文章80余篇。所录文章均为从事地铁车辆段和停车场施工的管理者和建设者,他们用亲身体会和真情实感书写了地铁车辆段的“成长”过程。打开此书,呈现给大家的是施工一线轰轰烈烈的大干场景和建设者的劳动风采,展现的是用巧手绘制的精美作品……

    不辱使命 继往开来

    昆明轨道交通2号线严家山首期车辆段是建筑公司首个地铁车辆段项目,2011年由局资质中标,建筑公司代局指,八分公司、机电公司共同参建,工程于2011年11月正式开工。如何干好这项好不容易争取到的3.1亿元施工任务,对建筑公司立足昆明、辐射西南意义重大。为此,公司迅速从各项目抽调一批技术精英跑步进场,汇集春城。

    2012年10月,业主下达了2013年6月前必须完成地铁列车空载试行所有工作的通知,有效工期一再压缩。围绕节点工期,项目部迅速组织开展了“应急工程争先锋,四保四创立新功,大干120天”劳动竞赛,组织技术人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通过技术手段及新材料的运用,确保了节点工期目标的顺利实现。

    通过参战员工执着不懈的努力,项目取得了国家级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安徽省优秀质量管理(QC)小组一等奖、云南省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股份公司节能减排标准化工地等多项殊荣。工程项目不仅取得了丰硕成果,人才队伍也得到培养和成长,像局第二届“杰出青年”桂夏麟是公司铁路站房的学科带头人,之前曾担任宜昌东站项目总工,通过严家山车辆段工程的锻炼,之后在福州新店车辆段担任执行经理和宁(南京)和(县)桥林车辆段项目经理。

    一场攻坚战,一场漂亮仗!建筑公司用行动赢得了业主的充分肯定和褒奖,随之而来的是在昆明市场实现了滚动发展,中标了昆明轨道交通首期工程五腊村停车场5.1亿元工程,为后续中标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

    发挥优势 质量至上

    建筑公司拥有一支专业从事各类工业与民用建筑的专业化施工队伍,对地铁车辆段工程施工具有一定的优势。车辆段施工占地面积、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工程、物资需求、高支撑模板……这些体量大、涉及专业多,都是专业房建工程无法比拟的。

    质量就是信誉,质量就是市场。公司首次进入福州市场,承建的地铁1号线新店车辆段是全线3座运用库中功能最多、体量最大、设计标准最高,且车辆段外观质量也是业界公认的关注点。为攻克这一难题,实现创建福州市、福建省优质工程目标,项目部邀请业主现场代理审核、驻地监理把关、设计院专家查验,他们从模板设计开始,对几何尺寸、混凝土振捣、过程时间控制、成品保护推行流程控制等进行系列专题攻关和把控,最终实现了“内实”与“外美”的完美结合。

    建筑公司承建的全国五大基础设施维修基地之一的成都基础设施维修基地项目,不仅开工时间短、交付运营时间快,而且获得了四川省建设工程天府杯奖(省优质工程)。

    后续中标的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无锡地铁3号线新梅车辆段等工程,建设者把质量视为企业发展第一要务,严把过程管控。2017年9月27日,由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铁路建设项目品质工程建设现场会在建筑公司项目部施工现场如期举办,项目作为观摩点,质量安全等管理工作得到陕西铁路集团总工程师刘海鹏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项目部也荣获了业主单位接手的“安全质量提升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精准定位 区域发展

    伴随着企业转型发展,沐浴着“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宏伟蓝图,公司科学研判,坚定迈向“大轨道交通房建知名企业”之路,在稳固房建专业市场的同时,大跨步向地铁车辆场段、铁路综合站场等施工领域挺进。

    为做大做强地铁车辆段专业板块,公司党委、公司十分重视对项目领导班子的配备,并根据项目的地域及规模配齐配强“五部两室”人员。针对地铁项目施工,公司认真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举办BIM技术应用培训班、观摩会和工程竣工总结会,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总结车辆段施工管理经验,加大对新材料、新科技的投资和应用,在人才培养、服务意识上下大力气,围绕地铁车辆段施工,公司提出了加大和巩固管理、科技、人力、服务、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五大优势”,以期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拓一方市场”。公司继承建广州地铁13号线官湖车辆段施工任务以来,已在广东区域中标了广州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厦滘车辆段扩容改造工程、石龙铁路集装箱办理站工程;在宁(南京)高(淳)城际高淳、宁(南京)和(县)城际桥林车辆段即将完工之际,相继中标了无锡地铁3号线新梅车辆段和南京地铁7号线西善桥停车场项目;2016年12月中标了福州地铁6号线02标段横港车辆段工区6.6亿元项目。今年7月,建筑公司又中标了国内目前最大的车辆段——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蔡厝车辆基地29.27亿工程项目,实现了区域滚动大发展。

    回顾7年来不平凡的历程,建筑公司地铁车辆段工程由无到有、从小到大,先后承建了昆明、江苏、广州、宁波、贵阳、西安、太原、郑州、南昌等区域近20个地铁车辆段及停车场项目,累计完成营业额超100亿元。

    长风破浪,励志前行。一项项优质工程的背后倾注了广大参战员工的心血和汗水,也更加坚定了四局建筑人倾力打造大轨道交通房建知名企业的信心。                 (董福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